重劃特區巡禮 科技老闆也愛的竹北高鐵特區

linlinyi
分享:
瀏覽數 :  3,249

[房地王/吳正治報導] 台灣高速鐵路在西部走廊各縣市設立站區,通常都是設立在相對偏遠以及尚未開發的城鎮,如此一來才能對平衡城鄉差距,疏解都市人口有所幫助。因此,每次只要提到高鐵特區附近的土地開發個案,大家總是擔心四處會不會仍是一片荒蕪? ▲高鐵新竹站造型極為特殊。 這個想法在其他台灣高鐵站裡的土地開發特區裡或許成立,但是在竹北高鐵特區裡則不適用,因為拜臨近的新竹科技園區所賜,這些年的科技新貴買起房子不手軟,刺激建商樂於在此積極推案,現在緊臨高鐵新竹站旁,已經可見即嶄新又豪華的各式住宅及商辦大樓。 ▲高鐵廣場綠地四周已蓋滿各式大樓。

台鐵為高鐵站開闢支線

竹北高鐵特區範圍西起自強南、北路,南到興隆路、頭前溪畔,北邊以光明六路、東興路一段為界,東側到興隆路五段、芎林鄉附近為止,總開發面積高達309.2公頃,其中高鐵新竹車站專用區達14.7公頃,住宅用地約有104.5公頃,商業用地有19.3公頃,公園綠地則是18公頃。 ▲紅線內區域為竹北高鐵特區範圍。 許多台北南下到此購屋的民眾最常問的問題就是:為什麼竹北高鐵特區沒有其他高鐵特區開發很慢?荒地還很多的印象?除了前面提到的科技新貴獨有的購買力之外,便捷的交通也是原因之一,因為鐵路局特地為高鐵新竹車站興建台鐵六家支線(新竹到六家),讓新竹市的民眾搭鐵路就能到六家轉搭高速鐵路。 ▲台鐵六家站就在高鐵新竹站的旁邊。 另外,公園綠地多是竹北高鐵特區的另一項特點,特區內的公園包括中央公園、生態公園、童話公園等,中小型公園更是無數,當地房仲業甚至笑稱每走10分鐘就會走到一座公園。 ▲特區內的數字公園增添購屋誘因。 不過,全台灣交通便利、又有公園的重劃區很多,但是竹北高鐵特區能夠異軍突起,房地產本身的話題多也是主要原因。例如全球最大晶圓代工企業台積電的董事長張忠謀,就買了位在文興路二段的「極光琉璃」。 消息一出,該建案的每坪售價立即站上30萬元以上,也順勢帶動附近包括富宇建設的「水涵園」、港洲營建的「港洲森觀」等建案的價格,而且越靠近高鐵站、擁有河畔景觀的建案,開價越昂貴,例如春福建設「大觀無極」每坪最高開價已到38萬元。 ▲文興路為竹北高鐵特區最主要的道路之一。 不過,由於特區內的房價已大幅上揚,現階段又有不少科技公司傳出裁員或放無薪假,而且前幾年特區內的預售案已陸續完工成為新成屋,市場的案量一夕之間增加不少,都影響了近期竹北高鐵特區的買氣,有意購屋的民眾不妨趁機選好標的,慎重議價買進。

新聞提供:房地王-新屋在地網  http://housetube.tw

關於記者 linlinyi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