捷運宅暫退燒 台鐵站住宅接棒

列車長
分享:
瀏覽數 :  735
[房地王/吳正治報導] 雖然最近的捷運共構宅出現難得一見的流標,小碧潭站的捷運宅甚至傳出下殺7.5折出售的情況,但是捷運為都市人帶來的交通便利實在無可取代,所以應該沒有人會因此拒絕住在捷運站附近。不過,並不是每一個城鎮都有捷運路線經過,此時營運策略不斷變化的鐵路交通,可望成為首購族買屋的另一個通勤選擇。 ▲台鐵捷運化使得越來越多人搭乘台鐵做為通勤工具。

台鐵捷運化有助拉近城鄉差距

近年來由於長途運輸打不鸁高速鐵路,台鐵已經積極轉型「都會城鄉捷運化」的營運方式,以積極在城鄉設站、增加通勤電車班次的方式,讓住在都會區外圍的居民,也能享有類似捷運功能的鐵路運輸。如此一來,想住在交通便利的地方,就不一定要買在昂貴的捷運站附近,住在房價較便宜的火車站附近也行。 例如在北台灣的基隆、汐止、鶯歌、樹林、浮洲站等地的住宅大樓,都已經是台鐵通勤族鎖定的目標。以最近話題不斷的浮洲站為例,台鐵浮洲站尚未完工時,每坪房價不到10萬元。浮洲站啟用之後,搭火車到台北市只要三站的距離,到每坪要價60多萬元的新板特區更只要一站的距離,顯示浮洲的房價被嚴重低估。 ▲浮洲車站距板橋車站只有2.5公里,兩者每坪房價卻相差近40萬元。 最近「全台第一個合宜住宅」的名號在浮洲打得響亮,也讓浮洲站附近的住宅探詢數量增加20%,新屋的房價已經來到每坪24萬元以上,例如位居一橋之隔的建成建設「藝墅首璽」、家麒建設的「家麒新天地」。 不只在台北,台鐵局也在新竹地區啟動捷運化工程,這些年接連興建了六家站、世博站、竹科站、北新竹站等火車站,讓沒有捷運路線的竹北、新竹地區居民往返交通更為便利,也因此刺激了新竹房地產市場的發展。 ▲竹科車站解決不少新竹科學園區上班族的塞車之苦。

張忠謀也搭捷運化列車

以啟用不久的台鐵竹科站為例,過去這裡是一片荒蕪的空地,現在則是距離新竹科學園區最近的火車站,連台積電董事長張忠謀都曾在此搭乘台鐵通勤電車去轉搭高鐵,竹科站附近的房價更是站上20萬元大關,包括富旺開發的「愛凡斯」、美麗華建設的「東京中城」等。 另外,在南台灣的高雄市也有不少的捷運化的台鐵車站,雖然不是類似台北、新竹那樣新增設的火車站,但是一樣有密集班次的通勤電車,讓附近的民眾搭火車比搭捷運更快到達市中心,房價卻比市區便宜將近一半,例如橋頭車站附近的太子建設「市韻」、裕恆建設的「裕恆和園」。 ▲橋頭車站是一座捷運與火車共構的車站。 或許民眾會擔心住在火車站附近,噪音的危害是否會降低住宅品質?其實現在台鐵正在各大城市進行地下化(如高雄車站改建工程)或高架化(如台中車站)改善工程,這些工程陸續完工之後,可望對附近的房市帶來正面的助益。 ▲高雄車站附近搭起圍籬,正進行車站地下化工程。 新聞提供:房地王-新屋在地網  http://housetube.tw
關於記者 列車長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