居家好生活 掌握收納設計原則

列車長
分享:
瀏覽數 :  1,056
[房地王/吳正治報導] 很多常逛預售建案樣品屋的民眾都有一種感覺,那就是為什麼每一間樣品屋看起來都非常的美,而自己剛裝潢完的房屋住久了就沒有當初裝潢完的美感? 其實並不是當初的裝潢不美了,而是任何人住新家久了之後,屋內的雜物變多了,如果家裡又沒有規劃良好的收納空間,雜物亂堆的情況下,任何百萬裝潢也會變成白費。 收納 ▲豪華的裝潢需兼顧良好的收納空間。 該怎麼規劃家裡的收納空間,才能有效防止家中雜物亂堆的現象一再發生?如果等到房子裝潢好之後,再想起收納的規劃那就太遲了,所以一定要在房子裝潢前和設計師討論時,就要先注意以下的三點規劃原則。

原則一、往習慣規劃

第一點也是最重要的一點,收納的空間一定要符合自己的生活習慣,否則做出再好、再棒的收納櫃子,家裡一樣亂糟糟。例如習慣一進門就亂丟東西、亂脫衣物的民眾而言,收納櫃就要做在玄關處,而不是客廳旁。 玄關 ▲玄關的收納櫃應以順手為原則。 又如習慣在床上看書的民眾,書櫃不妨直接做在床頭旁,連小茶几也免了,不但可以降低茶几上擺雜物的機率,還可以增加臥室的空間。總之,隨時記住「收納始終來自於人性」,只有充分從習慣出發,收納空間才能被充分利用。

原則二、往天空發展

收納空間的位置不外乎「上」與「下」,因為這兩個地方是一般人生活上比較不會使用到的地方,但是設計時仍然不能馬虎,因為室內的「天與地」都會影響居家生活的舒適度。 「上」指的就是天花板或屋樑的位置拿來做收納櫃子,要注意的是,天花板附近的收納空間會直接衝擊到居住者的視線,太大或太突出的收納櫃容易讓人感覺到空間的侷促,進而產生居住的壓迫感。 裝飾 ▲包覆管線的裝飾樑柱,亦可做為收納空間之用。 此時可以和設計師討論,改以圓滑的造型以及塗上白色系列的顏色,可以得到空間放大的效果。或是適度在收納櫃外擺設收藏品,以便化解櫥櫃的視覺障礙。

原則三、往地下鑽研

「下」指的就是腳踩的地板或牆角、樓梯的位置拿來做收納櫃子。和天花板、屋樑的收納空間不同的是,房子下方的收納櫃不會衝擊到居住者的視線,但是如果規劃不良,卻會影響居家行走的動線,同樣會令人產生生活侷促感。 櫥櫃收納 ▲應妥善利用櫥櫃下方的空間,做為小物品收納之用。 解決之道就是只在既有的地上物安排收納空間,例如沙發、電視櫃底下安置收納空間,或是在樓梯下方設立雜物櫃,但是要記得外面加上門蓋,才能防塵兼顧美觀。 樓梯 ▲樓梯下方是最常見的收納空間。 不過,並不建議像日本居家改造節目中,為了增加家裡的收納空間,而把地板墊高做成收納櫃,因為這會使得室內的高度變矮,生活空間變得更擁擠(除非住家是挑高3米6以上的房子)。 新聞提供:房地王-新屋在地網  http://housetube.tw
關於記者 列車長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