幸福終點站系列 工業城蛻變的小港站

列車長
分享:
瀏覽數 :  813
[房地王/吳正治報導] 高雄市過去是台灣最重要的工業都市,雖然對台灣的經濟成長有著莫大的貢獻,但是如果去問住戶願不願居住在工業廠房林立的城鎮裡?十個至少有七、八個民眾都不願意。高雄市的小港區就是昔日的工業大鎮,但是自從捷運紅線終點站落腳在此,加上高雄市政府加強這裡的綠化工程後,小港區已經成為名符其實的幸福終點站。 ▲紅圈處為高雄捷運小港區站。 高雄小港區位在鳳山區南側、東鄰大寮區、南邊是林園區、西北方是前鎮區、西南方則是臨高雄港,自古因為地理位處於港邊的小村落,因此昔日稱為「港仔墘」,後改稱為「小港」。

機場、港口、工業產業皆備

小港區原本是默默無名的小村落,但因為境內很早就有高雄港設立在此,因此在六○年代政府推動的的「十大建設」中,大煉鋼鐵廠、造船廠就因為地利之便而紛紛設立在小港區,也就是後來大家所熟悉的中鋼、中船公司,後續更帶動高雄重工業上、下游產業的興起。 ▲從高空遠眺小港區,高雄機場及中鋼廠房歷歷在目。 有高雄港的興盛貿易、工業廠家的就業需求、又有小港國際機場的商旅人士進出國門,按照道理小港區應該可以成為高雄市屬一屬二火紅房市的明星城鎮才對。不過事與願違,小港區正因為中鋼、中船、台電火力發電廠、中油石化業等工廠各種污染,使得民眾大多不願意居住在此。 ▲高雄國際機場位在小港區。 再加上小港地區的土地大多是工業用地,這些公營機構的廠區又大又寬廣,使得周遭的大馬路阻礙了住宅區的發展,此外小港區的商業用地少而且不易聚集成市,連帶壓縮了房價成長的空間,使得小港區成為多年來高雄市房價最便宜的區域。 ▲二苓國小是小港區主要的學區國小。

房價出現補漲行情

不過,高捷紅線的小港站通車之後,低迷的房價已經有所改觀。捷運開通前,小港區透天產品每戶開價在550萬至650萬元之間,但是現在最便宜開價也要720萬元起,例如位在高坪重劃區的瑞霖建設「山水匯」;其他同區建案如超美建設的「綠天母」每戶開價1080萬至2520萬元,訴求大地坪及萬坪綠地,同樣可吸引不同族群的買家。 小港區各新建案一覽表 資料來源:房地王 ▲高雄捷運小港區站啟用後,小港區房價出現補漲行情。 小港區另一個推案點則集中在小港機場以北、88號快速道路以南的舊市區裡,這裡的生活機能較佳,購屋者以換屋族群為主,所以新建案青一色都是符合當地需求的透天產品,每戶開價同樣上漲到1000萬元以上,例如基訓建設的「璽悅」、久慶建設的「園舞曲」等建案。 ▲沿海一路是小港區的主要幹道。 雖然高捷運車未能替小港區帶來較多的購屋族群,但這裡有高雄市策劃多時的多功能經貿園區,以及完工的漢民公園、熱帶植物園區,未來洗刷「工業重區」之名的小港區,其房價可望再度出現補漲行情。 新聞提供:房地王-新屋在地網  http://housetube.tw
關於記者 列車長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