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人談房地產 張金鶚:以自住角度選好房子

列車長
分享:
瀏覽數 :  370
[房地王/吳正治報導] 政大地政系教授張金鶚是國內知名的房地產專家,由於他學有專精,研究國內房地產動向超過20年,又常接受產官學界委託主持國內房地產景氣動向調查中心,對國內房地產政策及景氣看法常有獨特的見解,也因此常和建商、業界看法不同,而被市場人士稱為「房市空頭總司令」。

出書闡揚房地產理念

其實張金鶚認為,他對台灣的房市看法都是憑資訊、經驗與專業知識所評斷出來的,不會對房市有預設空頭的立場,當然也不會有迎合民眾或建商的期待而發表評論,所以不能認同對空頭總司令的稱呼。 為了讓自己的研究及專業論點更讓民眾受用無窮,過去很少對外出書的張金鶚,最近幾年也開始接連出了《張金鶚的房產七堂課》、《房地產是一輩子的事》等書籍,甚至撥空召開了與民眾面對面的簽書會,直接解答民眾對買房子的疑慮。 ▲房子價格越來越高,民眾不可輕信錯誤的投資觀念。 因為他認為房子是民眾一輩子安身立命的重要場所,總價又很昂貴,若是民眾缺乏對房地產真實世界與神話差異的認知,很可能誤信坊間各種房地產投資觀念,在慌忙或盲從中,追漲而買下了不好的房子。

購屋經驗豐富

事實上,張金鶚自己本身的購屋經驗也相當豐富,除了年輕時曾經和同學一起合資投資過預售屋、新成屋套房之外,現在名下也還三棟房子的資產。民國77年,為了方便在政大授課,他率先在台北市文山區的秀明路買下15年的中古屋居住。 ▲政大附近的房價每坪已站上40萬元大關。 到了民國81年時訂下一間換屋用的預售屋建案,也就是現在居住的房子,直到民國88年,因為樓上住戶有意出售房屋,於是張金鶚再出資將房子買下,並由雙親住下,也方便就近照顧。

買屋量力而為

張金鶚這三次購屋的原因都是為了自住,他也常舉國內外各種調查的結果強調:房地產有7~8成的交易都是為了居住,只有2~3成是為了投資賺錢,但是民眾在面對房地產市場各種資訊時,卻又太過在意賺賠及價格,而忽略了房地產居住的本質,結果不是買到財務負擔太重的房子,就是買到不合適的房子。 ▲桃園高鐵特區的地價暴增,張金鶚提醒民眾別追桃園房價。 因此張金鶚建議想買房子的人,應該從自住的角度來選屋,兼顧「時機、區位、產品、管理、價格」等條件來找適合自己的房子。例如現在房價會再向下修正,不妨再等一等買屋的時機;桃園的房價則漲得太不像話,買家恐怕以短線投資者為主,最有可能出現崩盤危機,民眾要特別小心。 新聞提供:房地王-新屋在地網 http://housetube.tw
關於記者 列車長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