漏水,最常見的購屋問題

reproduced
分享:
瀏覽數 :  1,612

【房地王記者/邱和珍高雄報導】

高雄市民買房子的最大惡夢是什麼?答案是房屋漏水問題。為了避免發生類似的買賣糾紛,消費者在購屋以前,最好多搜集相關資訊,才能降低買到問題房屋的機會。

衰!屋漏偏逢連夜雨

根據內政部資料,去年高雄市所發生的房屋買屋糾紛原因,前五名依次為其他、房屋漏水、施工瑕疵、隱瞞重要資訊,仲介斡旋金返還與服務報酬爭議。 倘若排除不容易歸類或個別發生的「其他原因」,因房屋漏水所導致的買賣糾紛有45件,民眾如果要避免買到這類讓人感到頭痛、麻煩的房子,有必要先知道哪些地方最容易發生問題,以及發生問題的原因。即使很「倒楣」買到了這類問題的房子,還能對症下藥,進行事後修補。 房地王表示,通常房屋最常漏水的地方,包括有浴廁及廚房漏水、冷氣孔滲水、窗戶滲水、外牆滲水及屋頂漏水。以浴廁及廚房漏水為例,如果排水管線阻塞不通就會出現漏水問題。房地王進一步表示,房屋漏水不僅是中古屋常見的問題,新屋如果管線接頭施工不良,也會產生漏水現象。 ▲冷氣孔被封死後仍出現水漬,表示漏水嚴重(資料來源:房地王) 翻開今年的農民曆,國曆五月五日(陰曆三月二十六日)是立夏,日出在上午5點16分,日没在下午6點27分。有句台語俗諺:「立夏雨水潺潺,米粟刈到無處收。」意思就是說,立夏以後,梅雨鋒面帶來豐沛雨量,有利於之後的農田耕作,也有助於萬物茁壯。

 

不過房地王認為,冷氣孔因經年外露並與雨水直接接觸,如果底板斜度不夠或沒有做好防水處理,就容易成為雨水入侵的死角。立夏時分,太陽一早就出來照耀大地,直到下午6點多才下山,這意味著人們使用冷氣機的時間將多於冬季,倘若疏忽了冷氣孔防水處理,就會發生冷氣孔滲水問題。 明明窗戶都關的好好的,為何只要一下雨,牆壁就會產生水漬?房地王認為,如果窗戶安裝不當或施工技術不良,雨水就會從縫隙滲透進來,使室內受潮而產生一股霉味。 立夏開始即宣告進入梅雨季節,因氣溫變大,外牆也因此容易受到熱漲冷縮而產生隙縫,尤其是迎風面的牆壁,只要是遇到大雨的天氣,雨水就容易穿牆而入,造成許多不便。 ▲牆壁角落如有填縫劑,有可能曾發生漏水情形(資料來源:房地王)

不當加蓋 易招漏水

房地王表示,如仍在房屋保固期內應儘快通知賣方修補龜裂處,避免擴大滲漏。如果已超過保固期,或是賣方並未將此項服務列於買賣合約中,最好先請專業且有證照的技師進行檢測。只要是非買方所造成的因素,且因滲水問題導致影響生活嚴重者,即可考慮以「隱瞞重要資訊」向大樓管委會申訴,或寄出存證信函給賣方通知改善,以維護自身權益。 房地王特別指出,如果屋頂防水施工不良或排水計設不當,就容易造成漏水、積水情形,尤其以位於水塔下方的房子最為嚴重。既然漏水問題一直是高雄市民購屋時最為關心的事,有沒有哪些跡象可以預知是否會發生漏水情形呢? 房地王提醒打算購買中古屋的民眾,最好先到屋頂查看一番,如發現雜草叢生或長滿青苔,表示是因排水不良,日久所造成的積水現象。如看到屋簷增有遮陽浪板,表示若不加,窗戶會滲水。 ▲房屋漏水檢視表(資料來源:房地王) 房地王表示,從建築物的權狀可以得知屋齡。通常屋齡愈老舊,水管因生鏽或破裂,出現土黃色水流或漏水的機率也愈大。如果看到外牆磁磚有剝落或經過修補而顏色不一時,有可能是因漏水剛修補過的。頂樓地板有經過翻修的痕跡,或頂樓加蓋時不小心傷及樓板,都會造成漏水。 房地王說,有的賣方為了增加室內面積,將陽台打通成為室內部分,這樣反而容易造成漏水。露台加蓋,新舊樓面銜接處施工不良,也會導致漏水問題。如果室內牆壁或天花板出現壁紙脫落、黑色斑點或水漬等,表示有漏水問題。

除此之外,查看房屋外側是否另接有排水管線,如果有,表示原有的排水系統已完全阻塞不通。如果看到廚房或浴室的水管有翻修痕跡,或是落水口有經過整修,大都表示曾發生漏水情形。
▲外牆有龜裂致產生漏水情形(資料來源:房地王)

房地王建議,民眾可利用下雨天到現場查看一番。如果經過檢視發現上述跡象,意味著房屋有可能產生漏水情形,消費者可針對這些問題向賣方要求改善或降價出售,甚至乾脆不買,避免後患無窮。房地王強調,下雨天出門看房子的確令人感到不便,但無論多麼麻煩,訂約之前先為房屋進行徹底的「健康檢查」,實有其必要性而且是值得的。

 

新聞提供:房地王-新屋在地網 http:// housetube.tw

關於記者 reproduced

reproduced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