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樂購屋術 你買的房子常缺水嗎?

列車長
分享:
瀏覽數 :  756
[房地王/吳正治報導] 買房子除了要選擇好地段之外,還有更多生活機能的條件要兼顧,缺水、淹水、水壓不足等缺點都是買房子會遇到的水患問題。尤其最近全台灣的春雨沒報到,各縣市政府已經陸續傳出實施限水措施,民眾買的房子如果剛好在水源較不足的區域,就會成為限水階段的常客。 ▲全台春雨下得少,各地已傳出限制民生用水的措施。 由於北部地區人口密度高、水庫數量少,而桃園地區主要的供水水庫-石門水庫既要供應民生、工業用水,又要供應農業的灌溉用水,使得桃園地區最常在降雨不足時,發生缺水、限水的民生問題。因此,當桃園地區的房市最近被大家一片看好的時刻,不想被缺水問題困擾的民眾,就要慎選買屋的地點。 ▲石門水庫的被用水量大,所以常有供水不足的問題。

1. 避開管線末端的區域

距離水庫或自來水集水廠較遠的區域,就屬於自來水管線末端的地區,比較容易在缺水的季節,在第一階段就被實施限水措施。另外,這些區域也容易在豪大雨發生時,集水廠瞬間湧進大量泥水而影響排沙、出水量,導致供水不足,所以買屋前,不妨先問一問自來水公司這個區域房市的供水情形。 以桃園地區為例,根據台灣自來水公司的資料顯示,平鎮市的南勢重劃區、雙連地區及大龍岡地區、蘆竹鄉的五福地區等地區,因為在地處自來水的管線末端區域,所以比較有不易供水的問題。 ▲桃園部分地區常有水壓不足的問題。

2. 避開地勢較高的區域

另一個缺水或水壓不足的情況,就是買房子買在地勢較高的區域,雖然住戶可以享有較好的空氣品質及山野景觀,但是自來水的輸送壓力也會較為不足,所以一旦限水措施實行之後,這些地區通常也會成為第一階段限水的地區。 北部地區地勢較高的房市區域,包括新北市的林口、桃園的龜山以及部分的楊梅、平鎮及龍潭等地,其中林口及龜山部分區域現在就已經要面臨夜間減壓供水的限水措施,想要買進這些區域的房子時,民生的供水問題不妨列入考量範圍。 南部地區也常常有降雨不足的問題,但是因為地勢較為平緩,所以比較沒有大規模供水差異的問題,而且南部的房地產市場有為數不少的透天產品,也會裝設備用的水塔設施,減少缺水帶來的生活不便。 ▲想買山坡地的房子嗎?要先看看供水是否正常。

3. 先問這裡是喝哪個水庫的?

當你準備買房子時,記得要問一問銷售人員(或房仲業)這個區域是吃哪一個水庫的?「買屋先問水庫」的原因是,不同的水庫,供水情形將會天差地遠。 以大台北地區最知名的兩個水庫為例,翡翠水庫是供應台北市全區以及中和、永和、新店、三重、汐止等地,石門水庫則是供應桃園及林口、板橋、樹林、新莊等地。 ▲翡翠水庫除了供水給台北市,也有供應水量給中和、永和地區。 不過,翡翠水庫沒有出現過缺水、供水的危機,石門水庫則是常常傳出蓄水不足的現象,造成同樣都住在新北市、甚至同一個鄉鎮的民眾,房子供水、限水的情況卻大不相同。所以不想被乾旱限水措施困擾的民眾,買屋前多多查詢住家的供水資訊準沒錯。 新聞提供:房地王-新屋在地網 http://housetube.tw
關於記者 列車長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