鳳凰花開 給社會新鮮人的買房建議

列車長
分享:
瀏覽數 :  371
[房地王/吳正治報導] 鳳凰花開,又到了各大專院校的畢業時節,最近許多企業名人應邀前往演說時,總是會提到社會新鮮人應該先存錢買屋、還是先投資自己的話題。時下的媒體或房產研究機構也紛紛發表小坪數的產品買賣統計,顯示小宅的買家不僅是一般投資客而已,連年輕人也因為擔心房價不斷上漲以後會買不起,而成為另一個房市小宅的主力客源。 ▲社會新鮮人要從小坪數的房子開始買起。 尤其目前國內的生育率不斷下滑,愛子心切的情況下,有越來越多的父母趁著子女從學校畢業、北上工作,於是幫子女付出購屋自備款、訂下小坪數的房子,一方面可強迫子女儲下每個月部分的薪資,一方面又可以早早為子女購屋置產,做為日後房價高漲之下,換屋越換越大的本錢。 然而,剛畢業的社會新鮮人或年輕人涉世未深,存不存錢以及購屋、選屋的建議總會有各方說法,但是最好還是要以下面各個原則為準: ▲年輕人往往愛新車,勝過愛舊公寓。

年輕人還是要存錢買屋

王品餐飲集團董事長戴勝益在畢業典禮上受邀演講時,表示年輕人不要存錢。但是名廚師阿基師及和碩董事長童子賢則是認為,年輕人還是要儲蓄。到底哪一個對? 讓我們從複利的角度來看,假設年輕人買了房子,平均可以為自己賺得每年大約10%的投資報酬率(實際上近幾年的房市多頭行情帶來的投資報酬不只10%),一個是A君畢業後就每月存入5,000元,一個是B君入社會10年後才每個月投入5,000元在房市。 不同時間投資買屋的複利資產比較 再經過10年的資產複利累積及房價增值,A君的資產將會比B君還多出277萬元左右。為什麼會差這麼多?這是因為A君先存的10年資金,會比B君多出賺錢的本金,再加上房價的不斷上揚,兩個人的資產差距就會越拉越大。這就是為什麼「年輕人還是要早點儲蓄買屋」的原因。

買預售屋為優先

有了儲蓄計畫和父母給的資金幫助之後,就可以開始人生第一個購屋計畫。不過,到底該買預售屋、中古屋還是新成屋?如果是買中古屋或新成屋都必須馬上拿出3成以上的自備款,所以預售屋顯然是年輕人購屋最好的選擇。 ▲預售屋是年輕人最好的選擇。 尤其買預售屋初期要繳交的「訂金、簽約、開工」款項大約只要房屋總價的15~20%,有些房市競爭激烈的地區,建商甚至打出「交屋前只繳房價10%」的輕鬆付款方式,讓口袋不深的年輕族群也輕易買得起預售屋。 此外,想要每個月存錢買下房子或繳得起未來的房貸,初期最好先和父母同住一個屋簷,別想買中古屋或新成屋自住,如此一來既能省下租屋費用,又能省下搬出去多出來的水、電、瓦斯、網路等費用,離自己的購屋大夢才能越來越近。 各地中小坪數熱門建案 資料來源:房地王

別買推案量大區域的小坪數

永慶房屋日前做出一份北部地區熱門小宅交易的統計調查,數據中顯示台北市最受歡迎、與一般宅價差最大的區域是中山區,新北市的數據則是板橋、中和、新莊區。這些行政區域最大的共同點就是百貨、商圈氣息旺盛,以及交通機能便利。 雙北市小宅熱門區域 資料來源:永慶房屋 註:小宅定義為總價800萬元、25坪以下 換言之,年輕人因為財務能力有限,所以就算有父母親的資金幫忙,大概也只能買得起小坪數的房子,但是想要賺取未來的增值空間,就必須考量到地段及產品的稀有性。如果買到的地方是近幾年推案量大的淡水、桃園、竹北、台中北屯等地區,那麼小坪數的產品將會不好轉手,因為這些區域房價較便宜,大坪數的產品會比小坪數產品更好賣。 ▲竹北建案的推案量大,但中小坪數產品並不多見。 新聞提供:房地王-新屋在地網 http://housetube.tw
關於記者 列車長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