誰才是市場那隻看不見的手?

列車長
分享:
瀏覽數 :  471
【房地王記者/邱和珍台北報導】 古典經濟學之父亞當‧史密斯在《國富論》(The Wealth of Nations)裡提到:「在資本主義體制裡,個人依照他們自己的利益行動時也會提升社會的利益,而結果也往往超出他原先意料之外。」(By pursuing his own interest he frequently promotes that of the society more effectually than when he really intends to promote it.)換句話說,消費者不能藉著向餐廳老闆、麵包師傅或肉販訴諸自己的處境而獲得免費午餐;相反地,應該訴求讓生意人獲利,進而激發他們的慈善之心。

管不著?還是管太多?

其實,第一個提倡「自由主義意志」論述的智者並非這位18世紀的經濟學家,而是生於西元前600年左右的中國哲學家老子。 老子在《道德經》中說道:「以無為代替有為,事事任其自然,不要進行人為的干預,這樣就可以恢復自然和諧的狀態。」(《道德經》第三章:為無為,則無不治) 如果將上述這些話套在房地產上就是:「如果有人想賣一坪數百萬的豪墅就讓他去賣、有人想在偏遠地方造鎮就讓他去、有人想到海外找地蓋房子就讓他走。」 按照史密斯的邏輯,人們在自由意志驅使下,自然會運用「供需原理」來「抵制」那些藉機哄抬價格的商人,如同每天到市場買菜的媽媽們一樣,只要知道哪一家肉販賣的價格比其他家稍貴,就會一傳十,十傳百,立刻讓商家門可羅雀甚至關門大吉,這就是運用群眾力量,恢復市場秩序的那隻看不見的手。 同樣地,房地產真的需要藉由某種程度的干預,才能達到市場供需和諧嗎?

窮則變 變則通

房地王以7月8日統計資料為例,在當天中午12點止累計搜尋大台北地區(涵蓋台北市、新北市、基隆市、宜蘭縣等四縣市)建案為73,993筆,其中搜尋成屋大樓筆數共計16,608筆,佔整體搜尋筆數的22.45%。此外,想要買房的民眾願意付出的價格以300萬~500萬居多,而且當總價從1000萬飆到1,500萬時,願意付出此價格的人數立刻驟減。 單位:萬元/人 房地王分析,房地產是一個屬於完全競爭的市場,建商可以自由進出市場,直到沒有超額利潤為止。另一方面,人的消費行為也不是機械化,沒有人會自願受到損失,當現階段沒有能力購買數千萬甚至上億元的豪宅,還可以往郊區去尋找交通便利而且生活機能完善的物件。 在完全競爭市場中,建商與消費者都是價格接受者,因為建商要面對節節高升的土地成本,必須調高產品價格才能讓企業生存,而消費者也不想背負沈重的房貸,所以也會往外圍地區尋找價格合適的中古屋或新建案。 ▲川成建設「金山十一間」以光影水景詮釋建築美學。建案專屬網站 http://tp.housetube.tw/16636 房地王表示,這種透過價格機能或市場供需完成的經濟活動,就是史密斯在《國富論》中強調,如同一隻看不見的手(an invisible hand)在幕後引導一般,自然達成最理想的境界。 既然供需原理是經濟學的靈魂,那麼有哪些地區的建案可以滿足不同消費族群的需求,讓民眾早點實現買屋夢想,建商也可降低空屋數量,提升資產周轉率? 大台北地區建案 資料來源:房地王

尋覓之間 境隨心轉

房地王透露,台北市每個行政區域的地價都很高,建商不太可能降價求售,所以議價空間有限。但是離開台北市以後,反而能輕易找到500萬至1000萬的房子,比如欣偉傑建設在基隆市暖暖區暖暖街推出「十勝謙」建案,標榜以高級建材打造氣勢恢宏的建築風格,以提升整體視覺美感。本案每單元平均41 ~ 42坪,規劃為3房,每坪開價17萬~19萬之間。 ▲欣偉傑建設「十勝謙」強調建築與環境融為一體。建案專屬網站 http://tp.housetube.tw/16784 如果喜歡透天別墅的民眾,還可以在新北市金山區、宜蘭縣找到900萬以下的建案,比如川成建設在金山中山路推出「金山十一間」,以陽光綠宅及養身溫泉為賣點,鎖定重視休閒生活與健康樂活的消費者,每棟別墅開價550萬~670萬元之間,價格頗為親民。另外,三草一木開發建設也在宜蘭五結鄉五結路上推出每棟在599萬至897萬元之間的平價別墅,「青田硯」即為一例。 儘管新北市某些區域的房價幾乎可以和台北市並駕齊驅,但仍有一些新興地區還是可以買到價位在600萬元左右的新房子,像是潤旺建設就針對首購族在樹林區信和街推出「發現之旅」建案,每坪約21.5萬上下,每單位約26~58坪,規劃2~4房。本案自推出以來,叫好又叫座,可見平價屋仍是最受消費大眾青睞的物件。 ▲三草一木開發建設「青田硯」營造休閒別墅風格。建案專屬網站 http://tp.housetube.tw/17289 房地王認為,在自由市場中,最理想的制度未必是由人設計出來的。因此,與其動輒就對房地產業者開鍘,不如在保障消費者權益之餘,同樣也要打破不合理的管制,如此才能使房地產市場達到全面均衡,一方面讓企業維持運作效率,另一方面提供消費者在不同需求水準下,購買願付價格的房子。 新聞提供:房地王_新屋在地網  http://housetube.tw
關於記者 列車長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