洞悉商機 蓄勢待發

列車長
分享:
瀏覽數 :  482
【房地王記者/邱和珍台北報導】 幾乎每個人都喜歡在自己的房子終老一生;但有的卻因房子太小,必須另找更大的房子才能讓家中每個成員都擁有獨立的空間;有的則因房子太大,若要獨自清理難度很高,尤其對已超過65歲的人來說,體力恐怕吃不消。於是強調全年齡適用的終生住宅即順勢崛起,並在全球各地點燃星火。儘管目前尚未成為主流,但隨著各國人口老化速度至今仍未趨緩,可以預見,這些星火總有燎原的一天! ▲「阿姆斯壯老人住宅」榮獲2012年城市土地協會獎(資料來源:日本城市土地協會網站)

生得少老得快 國力恐漸趨衰退

聯合國在經過長期追踪與調查後發現,目前人口最多的國家諸如中國、印度、美國、日本等,並不是煩惱人口增加會帶來的負面影響,而是更憂心高齡少子化的現象如果持續惡化,將會侵蝕該國的國力。此外,因老年人口增加、壽命延長,勢必帶給社會在經濟、醫療及家庭上極大的衝擊。 如以人口老化速度最快的日本為例,2005年總人口數為1億2千7百多萬人,比前年同期減少2萬2千餘人,創下日本戰後首次人口數低於前年的新紀錄,其中老年人口約占20%,相當於2千5百多萬人,此人數竟然比台灣人口還多,這更凸顯日本少子、高齡及晚婚等社會現象。 根據日本厚生勞動省資料,日本自1970年開始即邁入高齡化社會,即65歲以上人口占全國人口的7.1%,到了1995年達14.5%成為高齡社會國家,2005年則以20.1%變成超高齡社會國家。在高齡人口急速上升,人口自然增長率卻沒有提升的情形之下,預計到2060年日本總人口數將降至8,674萬人。與日本少子高齡現象相比,台灣所面臨的情況同樣令人擔憂。

亦步亦趨 老化堪憂

根據行政院經建會預測,全台人口在2060年將降至1千891萬人,與2013年2千338萬人相比,台灣總人口數將在半個世紀以內縮小至現有規模的5分之4左右。 依據經建會資料,台灣於1993年老年人口比率已達高齡化門檻,預測2018年為14.6%正式邁入高齡社會國家之列,2026年此比率將攀升至20.8%,屆時台灣將成為超高齡社會一員。 面對人口自然成長遠遠落後人口老化速度,日本乃自1986年開始參考丹麥、英國等歐洲國家作法,結合產官學逐步發展出適合老人居住的住宅,其中包括廣受歡迎的全年齡適用的終生住宅。

所費不貲 不易普及

房地王表示,所謂全年齡適用的終生住宅,是指一個人從出生到老都適合居住的家,而且不論是待產的孕婦、牙牙學語的幼童、病患、老人或身心障礙者,都能因無障礙環境的規劃設計,避免滑倒、跌跤、絆倒、墜落等意外發生。 房地王指出,終生住宅雖已在美國、英國、日本等先進國家推行多年,口碑不錯,但仍以中高階層消費者居多,尚未全面普及。這類終生住宅大都集中於大城市,比較偏遠地區的民眾仍然沒有機會體驗。此外,因位處市區,土地成本昂貴,不論是買斷自住、月付租金或購買照護服務,都是一筆龐大的開銷,並非一般民眾所能承擔。 對照國外終生住宅市場的發展,國內的市場又是如何呢?房地王表示,台灣因地狹人稠,老舊房屋充斥,若想推行終生住宅計劃,短時間內恐非易事,但確實是時代潮流趨勢。 ▲輪椅專用斜坡是終生住宅標準設施。(資料來源:美國建築師協會網站) 房地王以台北市平均每人居住面積10.3坪為例,一個核心家庭(兩個大人加一個小孩)的標準格局應該是30坪到36坪左右。如果家中有成員結婚並繼續住在家裡,原來的空間就會變得很小。倘若又有新生兒報到,勢必造成全家生活上極度不便。像這樣三代同堂擠在一間狹小的房子裡,在台北市比比皆是。

掌握先機 出奇制勝

房地王認為,在大環境仍未好轉以前,大部分的民眾仍會選擇樽節開支,採取修繕的方式來減少室內潛在危機,比如將浴廁及廚房地板鋪上防滑墊,拓寬大門及房門以便輪椅使用者進出等等。 ▲馬桶及淋浴間均設有扶手以利行動不便人士使用(資料來源:反年齡歧視組織網站) 房地王表示,儘管現階段要實施終生住宅計劃仍有許多問題要面對,但藉由探討日本面臨高齡少子的嚴峻挑戰,進而發展出因應對策,可以讓國人充分掌握人口結構變遷及市場趨勢,尤其在強調創新求變的時代,全球房地產業者的實力已在伯仲之間,但誰能從市場中脫穎而出,就要看哪個業者能洞燭先機,未雨稠繆了。 新聞提供:房地王_新屋在地網 http://housetube.tw
關於記者 列車長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