買屋看風水 凶宅如何認定

列車長
分享:
瀏覽數 :  2,735
[房地王/吳正治報導] 台北市政府勞動檢查處日前推出全國首創「線上職災地圖」,凡是發生過工人意外死亡的建案,都可以在這個資訊網站中找到,並指出凡是在興建過程中發生死亡的職業災害,都可以算是「凶宅」。 ▲台北市政府推出全國首創「線上職災地圖」。

官方認定標準較嚴格

各地方政府以揭露工安意外的方式,督促建商提升工程安全的做法,值得民眾讚許,而且官方對凶宅的公開資訊,也讓「凶宅」的認定以及後續完整資訊的揭露再度成為民眾關切的話題。 根據這次台北市政府推出的「線上職災地圖」網站的內容,只要是建築物新建、增建、修建、拆除等土木工程發生的死亡意外(包括近日高溫導致工人中熱衰竭死亡等),都會公布在這個網站上,供民眾查詢任何發生過事故的建案,當然也可以此做為是否買下這個社區房子、以及議價多寡的參考依據。 ▲工地若是發生職災事件,將影響民眾購屋觀感。 雖然市政府認定:工地施工中若是發生死亡意外,此建案就是「職災凶宅」,但這與坊間目前認定:「屋內非自然死亡的,即是凶宅」的看法明顯不同,所以民眾在購屋前對於凶宅的認定,最好是採取「多問、多聽、多查」的「三多」政策。

多問業者事故的細節

目前國內的民法或其他法令,以及內政部制定的「不動產說明書應記載事項」,都沒有針對「凶宅」的成立條件做出規範,所以民眾及房屋仲介業者對「凶宅」的認定,大致上都採取前述「屋內非自然死亡的,即是凶宅」的看法。 ▲會令人心生畏懼的房子,就最好不要購買。 不過,實際上由於房屋的總價高,民眾購屋都要花費大半輩子的心血,房屋又屬於長期居住在其中的「貼身物品」,因此一般慣例對「凶宅」的認定,會高過「屋內非自然死亡的,即是凶宅」的要求。 例如,各地住宅大樓偶有出現屋內的人從窗外跳樓自殺、或意外墜樓身亡的社會事件,有的人可能認為「身亡的地點在戶外」,或是「送醫醫治多天後才斷氣」,所以這間房子不算是凶宅。

多聽法界意見

事實上,法界認定此房屋是不是凶宅,並不是以「身亡」的地點來認定,而是著重在事件發生是否會影響居住者的心理感受,以及減損房屋的價值而定。上面的例子就是原屋主「藉由」居住地而導致非自然身亡,所以「凶宅」的定義已經產生,後續的往生地點就變得不重要了,所以賣屋的人若是隱瞞這一類的凶宅案件,法院全部都是判賣屋的人敗訴。 ▲即使從窗外一躍而下,仍屬屋內「非自然身亡」。 還有一種情形是,凶宅發生的時間遠在二、三十年前,經過好幾手而現在賣屋的人確實在不知情的情況下,出售了房子,當買屋的人發現凶宅的事實而要求解約時,這個賣屋者還是得乖乖解約,因為法院及民間對「凶宅」的認定是不管時間的長短。

多上網查詢相關新聞

當然最重要的是,買方該如何知道想買的房子是不是「凶宅」,除了建商及房仲業者應該主動告知之外,自己也可以到當地派出所詢問、主動問問大樓裡的其他住戶及鄰居,或上「凶宅網」(http://www.unluckyhouse.com/)查詢。 延伸閱讀 凶宅認定大不同 買屋只能多做功課 當心買到凶宅求償無門 顛覆房產觀念  買凶宅出租賺比較多 房地名詞教室 空難引發凶宅認定疑慮 不動產法律系列   租到凶宅怎麼辦? 新聞提供:房地王-新屋在地網 http://housetube.tw
關於記者 列車長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