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人居住空間13.5坪 南部高於北部

列車長
分享:
瀏覽數 :  533
[房地王/吳正治報導] 行政院主計處日前公布國人居住及家庭所得統計報告,結果顯示目前國人平均每人居住的空間達到13.5坪,比21年前的平均8.3坪,多出了5.2坪。報告一出,民眾紛紛質疑「房價這麼貴,住的空間有成長這麼多嗎?」,房地產業界更是直指,應該是這些年南部透天建案增多,拉大整體居住空間所致。 ▲南部透天建案多,居住空間比北部民眾大。 以最簡單的算法來看,主計處公布的每個人居住的空間是13.5坪,以現在每戶大概是3.7口之家計算,相當於每戶家庭的居住坪數是49.95坪。將近50坪的居住空間,對住慣樓高2~4層透天住宅的中、南部民眾而言還算合理,但是對於住在房價動輒每坪30萬、40萬元的北部地區民眾而言,簡直是不可能住得起的坪數。 ▲新北市板橋建案房價高,大坪數住宅沒幾個買得起。

北部建案規劃空間較小

事實上,不僅房仲業連續數個月公布,小坪數(15坪)產品交易量最大的台北市中山區是銷售最旺的區域,從今年房地王新屋在地網的建案推出內容,也大致可以感受到北部建商,一改往年積極推出大坪數的產品,轉而推出適合首購族或中產階級換屋族的中小坪數產品。 由此可知,主計處這項國人居住坪數調查,也顯示出近年來中、南部的建案持續朝向「坪數擴大」、「透天勝過大樓」的推案趨勢,才能夠把全國民眾平均居住空間再向上拉大。 國人家庭可支配所得與每人居住空間比較 資料來源:行政院主計處 值得一提的是,主計處這項國人居住及家庭所得統計報告,還揭露每戶每年平均可支配所得與居住坪數的關係,結果也印證了前述北部居民「可支配所得越多,居住的空間越小」的奇怪現象。 例如每戶每年平均可支配所得36.2萬元的家庭,每個家人平均居住的面積是5個所得分組的家庭中最高的,達到20坪左右;但是每戶每年平均可支配所得達到225萬元的最高所得家庭的這組,平均每個家人居住的坪數只有12.4坪,比平均數13.5坪還要小。 ▲台灣出現「所得較低,居住空間卻較大」的奇怪現象。

南部透天居住空間較大

其實這是因為中、南部及郊區城鎮的家庭所得,不如北部或都會區的家庭,但是因為房價實在便宜1至3倍,所以民眾居家的坪數遠比北部及都會區的居家坪數要大得多。 根據房地王新屋在地網的資料顯示,中、南部的房地產新屋及預售建案,有將近70%是透天產品,其中70~85坪的坪數規劃就占了建案的90%以上;而北部地區的建案有90%以上都是住宅大樓產品,17坪以下的套房大約占12%,18~40坪的兩到三房產品約占64%為最多數。 此外,透天產品幾乎「0公設」,現在的住宅大樓公設比至少30%以上,難怪北部和中南部民眾購屋坪數肯定相差一大截,然而房屋總價卻還是北部的居民較高,購屋壓力當然也比中、南部居民大得多,要不要移居中、南部,就看民眾個人的選擇了。 新聞提供:房地王-新屋在地網 http://housetube.tw
關於記者 列車長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