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養生還是要安全?山坡住宅優缺點慢慢看

列車長
分享:
瀏覽數 :  8,391
[房地王/吳正治報導] 「我家門前有小河,後面有山坡。」這是一首居住環境讓人稱羨的兒歌歌詞,但是如果回到現實生活,若是遇到像最近台灣各地遭逢的颱風、豪大雨的情況,危險的土石流就會成為居住安全的殺手,前幾天全台發生多處山坡地的房屋倒塌就是最明顯的例子,也使得山坡地房屋的優、缺點再度成為市場話題。 山坡地 ▲山坡地的住宅優缺點都有,能不能接受全看個人喜好。

山居生活令人嚮往

住在山坡地的房子好處真的很多,最大的優點也是最被大家公認的就是環境清幽、空氣好,沒有都市裡眾多汽機車的廢氣、落塵、噪音等污染,其次是山坡地的房價比都會區的房價較低(別墅型社區例外)、景觀及視野也比較好,最後則是山坡地的房子普遍氣溫較低,不開冷氣、電風扇也可以讓屋內很涼爽,具有節能省電的好處。 半山匯 ▲淡水區的和築開發「半山匯」建案享有優質景觀。 不過,山坡地的房子除了前面提到的土石流危機之外,也有很多大家忽略的缺點。例如山坡地的房子濕氣比較重,如果家裡沒有整天開啟除濕機,牆壁、衣物、棉被很容易就受潮,老人家甚至尤其對家中有年紀較大長輩的家庭而言,山坡地住宅的濕氣容易使長輩患風濕性關節炎等病痛。 其次,山坡地住宅的生活、交通、學區等機能都會比較差,這些生活上的不便並不是光有「心理準備」就可以適應,而且還必須是全家人都有一樣的生活共識才行。 山坡地住宅與一般住宅的優、缺點比較 山坡地住宅 資料整理:房地王 以最重要的交通機能來說,山坡地的住宅區普遍不會有都市裡便利的公車或捷運路線。山上的社區若是沒有提供社區接駁巴士,那麼上、下山就要全靠自已開車、騎車,衍生出來的油錢、接送家人所多花出來的時間及精力、車輛長途使用保養費用等問題,不能不考慮進去。 就算山坡地社區內有提供社區接駁巴士,還要考慮到自己及家人的生活步調能不能與接駁巴士的開車時間互相配合?小孩上下學的接送有沒有問題?社區的管理費會不會因為有接駁巴士而暴增?接駁巴士臨時不開了,該怎麼辦?等問題。 社區 ▲社區若是有接駁專車,可以為居民帶來不少便利。

留意生活不便的適應問題

過去就有很多有心要居住在幽靜山坡地住宅的民眾,早已做好生活等機能不便的心理準備,但是內心深處並不是「喜愛大自然」、「離群所居」的性向,結果才住在山上幾個月,就開始厭倦每天開車上下山都大塞車、家中三不五時有昆蟲、飛蛾闖進家裡的生活,而且開始懷念搭捷運準點上班、以及逛夜市、吃美食的山下便利生活。 所幸,這些山坡地住宅的缺點對嚮往山居生活的民眾而言,也不是什麼太大的問題,再加上現在的建築工法日益精進,建商的山坡地住宅規劃越來越完善,建案的外觀設計也越來越好看,只要選擇好的建商所蓋的房舍,人人就能一圓安全又美好的山居生活美夢。 老爺胡卡山莊 ▲嘉義老爺建設「老爺胡卡山莊」建案訴求精緻的養生住宅。 新聞提供:房地王-新屋在地網 http://housetube.tw
關於記者 列車長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