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樂購屋術 現在流行透水屋

列車長
分享:
瀏覽數 :  426
[房地王/吳正治報導] 有鑑於近年來的氣候變化越來越大,各地瞬間暴雨的情況也有增無減,新北市政府日前率先決定將進行修法,針對民間的大型建案規範出必要性的「透水設計」及相關工法,以便符合綠建築規範。未來建商如果沒有規劃住宅大樓相關透水設計的預售建案,很可能拿不到市政府核發的建築執照。 ▲預售建案的透水設計將越來越受重視。 換句話說,未來民眾數年後買到的房子,將會是更具綠建築意義、更能防範區域鄰里淹水問題的建案,但是同樣地,建商為此多出來的建築成本,也將轉嫁到房屋的總價上,民眾可能被迫全盤買單。

透水設計讓資源循環使用

然而,什麼是綠建築的「透水設計」?根據國內綠建築標章認可的九大指標(基地綠化、基地保水、水資源、生物多樣性、日常節能、二氧化碳減量、廢棄物減量、污水垃圾改善、室內環境)中,就有「基地保水」、「水資源」兩項是和建案的排水、透水設計有關,若是設計不良,很容易造成社區外公共排水系統的負擔,或週圍土壤流失的環境破壞。 ▲社區內若有雨水眝留池的設計,就可以減少公共排水系統的負擔。 舉例來說,現在建商進行大型建案的施工工程時,總是進行大面積的基地開挖,然後才在地表基地上鋪做不透水、不保水的混凝土或地磚路面。這樣的施工方法將使得地表喪失大部分吸水、滲透水份的能力,面對突如而來的暴雨、豪雨,大量的雨水只能全部排往建案旁邊的公共排水溝裡。 ▲再好的公共排水系統也難以防範瞬間暴雨的天災。 可想而知,一個城市裡有這麼多的社區大樓,如果每一棟大樓都沒有透水、保水的施工設計,這裡城市就算有再好的公共排水設施,恐怕也應付不了瞬間降下的豪大雨風暴而淹水。

土地過度開發影響保水功能

而綠建築的透水、保水設計則是利用增加土地空置面積、透水鋪面、滲透雨水設計以及花園植栽等方式,讓雨水流進規劃好的社區景觀眝留水池、花圃綠地或地底透水管線,而為週邊土地達成水資源循環的保水、透水目的。 ▲台南寶揮建設「八方白玉」建案庭前留有花圃植栽,讓雨水能自然滲入大地之中。 所以這次率先有地方政府為了更快解決各區域每逢豪大雨就淹水的問題,決定在自法條例中的建築管理規則,以及設計審查規劃裡,要把建商提出的大型開發建案強制納入要有綠建築的「透水設計」。如果建案的設計裡沒有規劃相關的透水設計,到時候此建案開發的都市審查及環境影響評估將不會輕易過關。 ▲台中唐臣建設「和庭」建案結合流瀑水牆與雨水回收系統,發揮水資源循環效果。 事實上,為了鼓勵建商多多推出「綠建築」的建案,現在各縣市政府已經有「綠建築容積獎勵」的辦法,依據建築物評分後不同等級的綠建築標章(分為銀級、黃金級、鑽石級),分別給予增加容積率6%、8%、10%比例的獎勵措施。 但是這次則是把透水設計的「奬勵性」,改為「強制性」的規範,象徵治水問題由民間建商、地方與中央政府共同來解決,未嚐不是一件好事,但是民眾未來要留意的是,從此建案的開價有沒有因此藉機拉高?並記得多多比較區域建案的行情,才不會吃了「綠建築」的悶虧。 新聞提供:房地王-新屋在地網 http://housetube.tw
關於記者 列車長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