虎尾房市因高鐵設站而富

列車長
分享:
瀏覽數 :  3,328
[房地王/吳正治報導] 曾幾何時,台灣城鎮的發展都是因為台鐵在此設站,而繁榮了當地的生活機能與房市發展,但是數十年來,台灣鐵路已經很少設了新站,反而是更快、更重要的高速鐵路站址,紛紛被各縣市要求到此設站。雲林縣境內的唯一高鐵車站就設立在虎尾鎮,使得虎尾房市的熱度快速上升,甚至超越了雲林縣第一大城市-斗六市。 ▲虎尾鎮人口雖不多,國立學校卻不少。圖為國立虎尾農工職校。 虎尾鎮位在雲林縣的中心位置,北邊與西螺、二崙、崙背相鄰,南方則是隔著虎尾溪和斗南、大埤相望,西邊是土庫鎮,東側則是與莿桐相連。由於虎尾地處嘉南平原的西北方,屬於濁水溪流域的沖積扇範圍,全鎮有嘉南大圳及新、舊虎尾溪貫穿其中,所以地勢較為平坦,也造就了全鎮稻田、花生、蔗糖等農業的興盛。 ▲虎尾鎮生活機能及附近建案分佈圖。

虎尾土地出現大漲行情

不過這些年來,虎尾鎮最大的改變就是房地產市場開始有了重大的發展。原來早在民國84年台灣的高速鐵路正在規劃之初,雲林縣境內的高鐵站就是指定設立在虎尾鎮,消息傳來立即讓當地的土地價格從乏人問津的每坪1萬多元,飆漲到每坪4萬~5萬元的價格。 ▲虎尾的土地價格近年來已大幅上漲。 當地房地產業者表示,當時農村裡的居民最常被問到的一句話就是:「你的土地賣掉了沒?」不過沒多久,高速鐵路工程就因為地層下陷的疑慮以及第一階段排除雲林縣設站的因素,而使得原先飆漲的土地價格跌掉50~70%,只剩下大約每坪1.5萬~2.5萬元。 好消息是,今年初位在虎尾鎮的高鐵站已經正式動工,原先交易低迷的周邊土地又再度回升到當初熱絡的景象及價格,更因此帶動虎尾鎮附近的中古屋、新屋的房市交易,建商也樂於趁此時機推出新的預售建案。 ▲除了高鐵特區,虎尾科技大學附近是另一個建商推案的重鎮。

高鐵設站激勵房市

虎尾的房地產業者表示,目前虎尾的中古屋交易仍以二樓至三樓的透天厝為主,而且普遍集中在林森路一段、二段的主要幹道上,成交價格大約在300萬~600萬元,從今年1月高鐵站開工以來,成交價已緩步上漲5%左右。 虎尾鎮熱門建案 資料來源:房地王 至於新成屋及預售案則因為鎮內裡已經沒有多餘的開發土地,所以集中在外圍的文科路、高鐵特區以及虎尾科技大學附近的新興區域,每戶的價格帶則擴增到600萬~1,380萬元不等,主要是部分建案鎖定高階層富豪的換屋族,不過市場詢問度仍以750萬至850萬元的透天厝最為熱門。 ▲力龍建設「梧桐」建案鄰近虎尾科技大學,到鬧區僅3分鐘車程。 目前虎尾熱門的建案包括力龍建設在興南里推出的「梧桐」建案,訴求三分鐘就到鬧區,每戶開價720萬~880萬元,以及位在高鐵特區的水龍組「虎尾高鐵春不老」建案,每戶開價798萬~818萬元起;廣瓏建設推出的「禾楓君悅」建案,訴求高鐵特區的發展潛力,每戶開價628萬~1,058萬元。 ▲水龍組「虎尾高鐵春不老」建案開價符合當地行情。 新聞提供:房地王-新屋在地網 http://housetube.tw
關於記者 列車長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