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居台南博覽會 當賴清德遇上張忠謀

列車長
分享:
瀏覽數 :  676
[房地王/吳正治報導] 台南市政府在台北市華山藝文特區舉辦的「2013宜居‧移居台南博覽會」,第二天的現場掀起了最高潮,由台南市長賴清德與全球最大晶圓代工公司台積電董事長張忠謀,進行「科技人才嚮往的城市願景」專題對談。 ▲台南市長賴清德(左)與台積電董事長張忠謀(右)在現場的留影。

沒來過台南,不算來過台灣

賴清德市長率先對現代城市的願景提出看法,他說台南是個歷史文化很豐富的城市,所以常聽到人家說:「不暸解台南,不算暸解台灣文化」其實,他認為台南的地位還不只如此,應該說:「沒來過台南,不算來過台灣!」因為台南現在不只是有文化氛圍的城市,在民間企業及市政府全力投入新力量之後,台南市已經蛻變成具有新生命的科技文化城市。 ▲台南市長賴清德要把台南市蛻變成具有新生命的科技文化城市。 例如台南市是全國唯一有三個國家級風景區的城市(西拉雅、台江、雲嘉南濱海國家風景區),漁業、鹽業博物館以及聞名全國的美食,最重要的是近幾年引進的低碳科技全力在台南的各個科學園區生根,要讓台南市在「古文化」與「新科技」的新舊相輔相成中不斷前進。 賴清德市長強調:「我一直有一個夢,想像台南市民住的是充滿文化古蹟的居住環境,但是打開家裡的電器,讓市民所享受的電力的來源,則是來自最新式的綠色能源科技。」因此,常有人把台南市比喻是日本的京都,不過賴清德強調,台南市會走出自己的路,這條「文化、生態、產業、科技」的路將有別於其他的國際城市。 ▲台南市長賴清德希望台南市走自己的路。

來南科是台積電最佳決定

對於賴清德市對台南市發展的看法,台積電董事長張忠謀則是相當讚同的表示,台南市是一個適合居住的地方。當政府在1997年決定在台南成立第二個科技園區時,就成為台積電離開新竹設廠的唯一選擇,也是第一家進駐台南科學園區的廠商,從這十幾年來的營運經驗來看,當初的決定也是最好的決定,台積電的下一代先進製程就要在台南開始投產。 ▲台積電董事長張忠謀大力稱讚台南市是適合人才移居的城市。 張忠謀董事長認為,對於在科學園區裡工作的科技人而言,居住的地方必須是能夠學習成長的地方,台南市除了有人文歷史、美食風景,還有成功大學可以蘊育科技園區所需要的人才。就台積電管理階層的感覺,成功大學的畢業生是團隊合作精神發揮的最好的,也常能虛心授教,展現出來的成果也是很棒的,科技人才就需要有這樣的發展環境。 ▲台積電董事長張忠謀參觀自家公司的招募人才攤位,吸引大批媒體拍攝。 賴清德市長接著表示,感謝台積電第一個在台南科技園區設廠,而且台積電董事長夫人還送了兩本台積電南科廠節能、省水的書給市政府,對台南市推廣低碳節能政策頗有幫助。為了提升企業廠設廠的效率,都以單一窗口解決企業設廠的問題,這樣才能讓更多的人才到台南市置產生根。在台北要工作10年以上,才可以存錢買到房子,賴清德說,移居到台南市來,2年就可以買到又大又漂亮的房子。 ▲賴清德市長陪同張忠謀董事長及夫人,參觀移居台南博覽會。 張忠謀董事長也舉自己的夫人張淑芬為例,她自己就是個美食家,每次到台南總是很享受當地的美食,而且台南市民的人情味就像當地的太陽一樣地溫暖。這些年來台積電不只蓋新的廠房,也鼓勵員工調往南科園區去工作,員工的福利、待遇都會是同樣的優渥。而調往南科園區的員工也對台南的房價合理、生活環境舒適等環境感到滿意。台積電董事長張忠謀的這番談話,無疑對「宜居‧移居台南」做了最佳的註解。 ▲賴清德市長與張忠謀董事長的對談,吸引了大批民眾前往聽講。 新聞提供:房地王-新屋在地網 http://housetube.tw
關於記者 列車長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