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月移轉棟數 北萬華、中太平、南中西異軍突起

列車長
分享:
瀏覽數 :  634
[房地王/吳正治報導] 受到8、9月國內政經因素以及傳統鬼月的干擾,民眾對房市的看法及交易都轉趨保守,使得全台各大都會區公布的9月房屋移轉棟數成績(房屋產權移轉需要1個月左右的時間),普遍呈現持平或小幅衰退的情況,只有台北市因為8月份的房屋移轉棟數特別少,使得9月數據回升的情況隨之放大而出現14.9%的漲幅,其餘從南到北都出現衰退的現象,但是台北的萬華、台中的太平、台南的中西區則是異軍突起。 ▲老舊的台北市萬華區,房市具有價格的優勢。

萬華區首度進前三名

此外,台北市9月的房屋移轉棟數能夠從8月的2,734件,大幅增加到3,141件,主要是內湖區及萬華區的新建案大量交屋所致。其中,一向是台北房市熱門地區的萬華區,在9月份締造了313件的房屋移轉量,出乎意料的首度進入前三名,打敗了先前的大安區,也顯示出萬華區較老舊環境但擁有較低房價的優勢逐漸被民眾所青睞。 9月五大都會區房屋移轉棟數的增減幅度 資料來源:各市政府地政局 內湖區則依舊是台北市民最喜愛的行政區之一,除了有內湖科學園區的就業便利、捷運交通等利基之外,內湖四期及五期重劃區的新建案在近期陸續完工交屋,也讓更多民眾來此購屋,讓內湖區的移轉數量從前個月的391件成長到488件。 同樣是房市重點觀察區域的新北市,9月份的房屋移轉棟數出現全台最大的下滑幅度9.5%,主要是因為新店區的新完工建案日勝生集團「美河市」交屋已近尾聲,房屋移轉數量從8月的1,500多件大減為837件;此外,中和有重劃區和新莊副都心的多個建案也紛紛完工交屋,9月房屋移轉棟數分別為714、583件,擠下房市交易同樣熱絡的淡水及板橋,登上新北市的第2、3名行政區。 ▲新莊不少重劃區已經到了預售案交屋潮。

台中太平區房市熱

中台灣的台中市房市交易一樣很熱絡,9月移轉數量雖然比8月小幅衰退,但是這個數字創了近3年來的同月最高紀錄,而且4,409的總件數仍然超越台北市,為全國第二高的區域,甚至直逼台南市和高雄市的總和。 五大都會區9月房屋移轉棟數前三大行政區 資料來源:各市政府地政局 值得一提的是,太平區9月的房屋移轉數量大增至649件,打敗一向是房市熱區的北屯區(543件),僅次於西屯區的786件。主要原因正是台中四號生活圈道路縮短了太平區到台中市區的距離,使得太平區的新光區段徵收區的建案湧入大量購屋人口,先前的預售大樓也已紛紛交屋,未來這裡仍是台中市建商推案的重鎮。 ▲台中太平區慶橋建設「三上悅讀」建案訴求458萬元起,即可一圓購屋美夢。 在南台灣方面,台南市與高雄市的房市交易變化不大,兩個都市的9月份房屋移轉棟數分別是1,598、3,423件,但都只是小幅衰退,不如北台灣的台北市與新北市出現大起和大落的局面。

中西區異軍突起

從個別行政區的房市交易來看,高雄市的房屋移轉前三大行政區排名完全沒變,一樣是三民、鼓山、鳳山區;台南市的永康區(249件)、東區(208件)仍然分居二、三名,但是中西區(158件)取代了安南區成為第三名。 ▲台南中西區臺邦建設「知音悅」建案是當地少見的住宅大樓預售案。 中西區向來是台南市商業的群聚地,知名的湖美社區以往就是台南富豪士紳居住的地區,過去建商推出建案銷售平平,但是現在有台商返鄉的題材支撐,加上多個嶄新的高級別墅建案炒熱市場,成為台南市另一個熱門的房市區域。 新聞提供:房地王-新屋在地網 http://housetube.tw
關於記者 列車長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