買屋看風水 建築基地要寬平

列車長
分享:
瀏覽數 :  2,574
[房地王/吳正治報導] 大家常聽到的房屋「風水學問」,大致上可以分為「氣」與「形」兩門學派。「氣」指的就是先前提過的房子內外的通風、門沖、路沖等穢氣的風水問題,「形」則是指房子的外觀、造型、基地環境等問題。如果想要有好的住家風水,就要「氣」與「形」的風水條件兼顧,才能讓人住的舒服,增加身心、職場的順遂運勢。 在房子「形」的風水條件裡,又以「基地」風水最為重要,因為任何一棟房子都不能沒有建築基地而憑空蓋起來,而且建築基地如果位地不佳,房子的座落位置就不會有好風水;建築基地如果是歪斜的,蓋出來的房子就不可能是方正的;基地如果是扁的,房子就不會是寬的,由此可見建築基地風水條件的重要性。 建築 ▲建築基地講究寬廣、方正的風水條件。 所以當民眾要去買預售屋或成屋時,第一個要看的就是這個建案(或住宅大樓)的基地條件。值得注意的是,為了吸引更多過路客的注意以及方便民眾找尋,許多預售建案的接待中心都蓋在菁華的地段上,但是建築的基地位置卻是在離接待中心還有一大段距離的巷道裡,因此看屋前記得要先詢問賣屋人員,建築基地是否就是接待中心位置? 如果不是,就要親自和接待人員一起去看基地的所在地。然而,觀看住宅基地時,可以掌握以下的要領:

一、基地是否方正

基地對房子而言,如同植物的根基,所以重要性不可言喻。風水師對基地的講究與要求,大多不脫離「方、正、寬、平」四字,最忌諱「歪斜、扁缺」。例如許多都市裡的老屋更新案,建商都希望能夠把建築基地整合到越大越好、越方正越好,因為如果基地裡有不願意配合的「釘子戶」時,都更的基地就會有「缺角」或「殘缺」的問題,這樣的基地日後蓋起房子之後,對住戶的職場生涯容易有不完美的遺憾。 釘子戶 ▲建築基地最怕有「釘子戶」,將使得都更基地出現缺角。

二、明堂是否寬亮

「明堂」是指房屋(或住宅大樓門廳)前面、或是門廳前的空地處。一般民眾大多認為門廳的外觀要越氣派、越豪華才好,實際上從居住風水學的角度來看,住戶運勢要旺盛,門廳的外觀不是重點,反而是門廳前的明堂越寬廣、越平亮,裡面住戶的人生運勢才會大吉大利。 因此買屋要挑選基地上的大樓有往後退縮的、建築基地離大馬路遠一點的,或是退而求其次去選建案基地前有大型廣場或公園的房子,因為這一類有廣大明堂的房子就會為住戶集聚更多的福氣。如果明堂空地的形狀呈現外窄、內寬的「 凸」字形,更象徵福氣、錢財「進得來,出不去」的好風水基地。 基地 ▲基地的建築線往後退縮,可營造出寬廣明堂的效果。 相反的,如果建築基地緊臨著大馬路,一開門就遇到馬路上車輛急駛的亂象,不僅會有衝撞人身安全、空氣污染的居住問題,也會有門前大凶氣息的風水問題。更糟的情況是,建築基地前方如果有橋樑或高架橋經過,等於是住宅的好風水會被這龐然大物給破壞或壓著喘不過氣,裡面的住戶想要有好的運勢也很難如願。

三、基地坡度是否平緩

前面提過建築基地就要是「方、正、寬、平」的條件,所以國人普遍喜歡環境清幽、空氣清新的山坡地住宅,其實是不符合基地「方、正、寬、平」的四項要求。所以站在居住風水以及山坡地保育的角度而言,能不開發或購買山坡地房屋,最好就不要去開發或購買。 住宅 ▲山坡地的住宅,其風水條件必須要求得更為嚴謹。 但是如果真的想買山坡地的房子,就要找山坡基地符合「方、正、寬、平」條件的建案,而且依據現行建築技術規則的規定,坡度只要超過5%的山坡地建地,蓋房子的時候就要提出水土保持計畫,因此記得查詢建商是否有合法的相關開發核准計畫或執照,才能確保風水環境良好,並兼顧居住安全。 新聞提供:房地王-新屋在地網    http://housetube.tw
關於記者 列車長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