揮別淹水惡夢 汐止房市再現風華

列車長
分享:
瀏覽數 :  868
[房地王/吳正治報導] 馬英九總統的「捷運民生汐止線不一定要蓋」一句話,意外引爆了基隆與汐止房市的焦點。雖然這些日子政府單位不斷滅火,總統也親上火線說沒有停建捷運民生汐止線的意思,但是卻也讓購屋的民眾留意到這個捷運「不確定」利多下的汐止房市。 ▲台鐵汐止到基隆的捷運化工程,對汐止房市而言仍是利多消息。 談到新北市的汐止房市,就不能不先談談捷運民生汐止線的規劃。它是新北市長朱立倫率先喊出的「三環三線,我來實現」捷運路選舉支票中的一部分,三環指的是第一階段環狀線及北線、南線,三線指的是民生汐止線、淡海輕軌線、安坑線。

汐止淹水惡夢不再

其中,捷運民生汐止線是從台北市的大稻埕沿著民生西路到民生東路,經過知名的民生社區及內湖之後到汐止。換句話說,捷運民生汐止線若是通車,那麼汐止的居民只要搭捷運,花個10多分鐘,就可以到逹現在每坪房價高達100萬元的台北市民生社區,汐止房價上漲的效應也就充滿無比的想像空間。 ▲捷運民生汐止線讓汐止房市充滿想像空間。捷運局圖 然而說起新北市汐止區的房市,對建商而言其實是一篇慘痛的歷史。早年汐止之所以稱為「汐止」,意思即是基隆河的河水在雨季時經常泛濫成災,而淹出來的水通常都淹到汐止這個地方為止,所以稱之為「汐止」,可見這裡的房價也常受淹水之苦,而且汐止潮濕多雨,房價不能和中、永和、板橋相提並論。 ▲汐止山坡地住宅不少,但因為潮濕多雨,所以過去的房價漲不太起來。 因此,當民國80年代的南港房價每坪達到27萬~30萬元時,和南港緊臨在旁、同樣有火車站的汐止房價,每坪卻只要14萬~17萬元。在賀伯颱風、納莉颱風接連侵襲台灣的那段期間,汐止甚至出現過「5天淹2次一層樓」的慘狀,房價更是創下每坪8萬~9萬元的歷史新低紀錄,當時推案的建商個個苦不堪言。 ▲汐止與南港緊緊相連,連絡道路車水馬龍,房價卻差了1~2倍。

房價一飛沖天

然而事隔20年之後,當地房仲業者表示,阻礙基隆河河道順暢的違建工廠一一拆除,以及兩岸河堤整治工程也陸續完工,加上員山仔分洪道已經有效疏解暴雨期的基隆河水量,使得汐止地區已經快20年沒有再淹過水了,而且5年前政府釋出捷運民生汐止線的興建規劃之後,汐止的房價也一飛沖天,現在根據實價登錄資訊網的資料顯示,汐止的中古屋大樓每坪成交價來到20萬~35萬元,當年以每坪8萬8急售房子的民眾已經欲哭無淚。 在新屋及預售建案的部分,較受歡迎的推案區域集中在大同路一至三段沿線,每坪開價已經來到40萬元以上,但是近年來汐止市區的可開發的建地已經不多,所以周邊離市區較遠處也有不少建案推出。 ▲汐止地區的建案及交通機能圖。 近期汐止區的建案包括寶麟建設在長興街二段推出的寶麟建設「初韻」建案,訴求景觀及豪宅規格,每戶開價800萬元起;一翔建設在新台五路推出的「一翔如意」建案,強調22%的超低公設比,每戶開價1512萬元起;百神建設在大同路二段推出的「百神米蘭」建案,每坪開價40~45萬元起,主打大同路便利的生活機能。  ▲寶麟建設「初韻」建案訴求有景觀的豪宅產品。 新聞提供:房地王-新屋在地網    http://housetube.tw
關於記者 列車長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