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土地公告現值大漲看房市未來

asuswu
分享:
瀏覽數 :  203
[房地王/吳正治報導] 隨著房地產市場價格節節上升,每年年底前各地方政府陸續公布的土地公告現值漲幅,也成為民眾及業界關心的話題。公告的結果不出各界預料,各大都會區的土地公告現值都創下歷年來或最近十年來最大的漲幅,然而這樣的結果透露出許多房市未來的走向,才是大家應該去深思熟慮的。 6 ▲土地公告現值大漲,對民眾未必有利。

一、地價、房價回不去了

根據目前各地方政府公布的土地公告現值漲幅數據顯示,台中市平均漲幅為24.4%,創下有史以來的新高紀錄,也是六大都會區(含桃園縣)中最高的;新北市平均漲幅為17.2%,也創下22年來最大升幅;台北市平均漲幅為13.2%,已經是連續十年的調漲;高雄市平均漲幅大約10.4%,也是十年來最高;桃園及台南市雖然還沒有公告,但預期也將創近年來新高紀錄。 即然政府的土地公告現值上漲這麼多,實際上今年的土地買賣交易價格當然也是跟著上漲,連帶的房價也會從中得到支撐,至少熱門的區域、市中心區或是土地公告現值大漲區域的房價,比較不會出現泡沫化的危機。 明年各大都會區土地公告現值漲幅情況

都會區

平均漲幅

漲幅紀錄

地王地點

台北市

13.2%

連續10年調漲

台北101大樓

新北市

17.2%

創22年新高

板信大樓

桃園縣

估20%

估創近年新高

--

台中市

24.4%

創歷史新高

新光三越百貨

台南市

估10%

估創近年新高

--

高雄市

10.4%

創10年新高

大遠百百貨

資料來源:各地方政府

二、離實價課稅越來越近

或許大家要問:「今年的土地公告現值漲這麼多,那麼明年也會漲很多囉!」那倒未必。因為根據內政部的規定,到了2015年的時候,各地方政府的土地公告現值必須達到市場交易價格的90%,以便「貼近」土地公告現值與實價登錄價格的差距,所以這一兩年各地方政府才會大幅拉高土地公告現值。 由於全台房市這些年已經來到高檔,中央銀行又將在明年升息,因此房市明年只會高檔盤整或下滑,建商高價搶地的情況將不多見,而且現在政府公布的土地公告現值也已經很接近市價90%的目標,因此下個年度的土地公告現值再度大漲的機率也將變小。不過,在政府凡事都講求「貼近」實價、市價的趨勢下,房地產實施「實價課稅」的腳步也就越來越近了。 6 ▲房市實價課稅的趨勢越來越明顯。

三、交通、商機是漲價不變法則

從今年各地最貴的土地公告現值地段來看,不外乎是交通便利、商業機能旺盛的區域,例如台北市的101大樓、新北市的板信雙子星大樓、高雄市的大遠百商場。雖然台北市火車站對面的新光摩天大樓地王的寶座,這次被信義區的101大樓以土地公告現值每坪502萬元打敗,但是還是這裡的土地公告現值每坪仍然有499萬元之多,一年的漲幅高達13.88%,可見想要自己的房地產不斷增值,商業機能興盛、便捷的交通網路是不可或缺的購屋條件。 6 ▲便利的生活機能是房價上漲的不二法門。

四、賣屋繳稅的負擔也將增加

土地公告現值是各地方政府每年1月1日都要公布的價格資訊,它將做為當年度課徵人民的土地增值稅、贈與稅、遺產稅的依據。換句話說,明年賣房子(或土地)所繳交的土地增值稅,也會跟著土地公告現值的漲幅而大增,所以明年有意賣屋的屋主,記得要把這筆額外稅賦支出加到售價裡,才不會多吃虧。而民眾荷包大失血的同時,政府的稅收也將會大豐收。 新聞提供:房地王-新屋在地網    http://housetube.tw
分享:
關於記者 asuswu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