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氣冷 買溫泉宅精打細算

無涯子
分享:
瀏覽數 :  680
[房地王/吳正治報導] 從農民曆的大寒到冬至,今年的冬天寒流一波接著一波,不少建商趁勢推出主打溫泉的建案,以便在競爭激烈的房市中搶佔先機,這些也包括非溫泉區的建案。然而,不少購屋民眾難免要問:溫泉不是要特定的風景區才有的產物嗎?為何住宅區會有溫泉的源頭?買溫泉宅該注意什麼問題,就成為有意買溫泉宅民眾最關切的問題。 6 ▲天氣寒冷,讓溫泉宅再掀話題。 北部地區最知名的溫泉宅聚集地,就屬台北市的北投區、新北市的新店區、烏來區、八里區以及宜蘭的礁溪鄉,中、南部則是台中的大坑、台南關仔嶺附近都有溫泉宅的蹤跡。但是自從國內通過溫泉法的法律條文之後,政府對溫泉已經採取總量管制,任何業者都必須向水利署申請溫泉水權,所以並不是業者想開設溫泉水源或蓋個溫泉宅都能如願。

開挖溫泉必須申請許可

有些不在溫泉區裡卻有建案推出「溫泉宅」建案,原因就在於標榜溫泉宅的建案在施工挖地基時,若是直線距離挖得比較深時,有的可能會挖到岩盤下方流動的、溫度較高的地下水,或是稱之為「地熱水」,有的則是整地時發現基地下方有地熱資源,所以蓋房子時也順帶申請開鑿溫泉井,這與自然湧出的溫泉雖然不太相同,但是因為同屬天然的泉水,因此建商便以「溫泉宅」為名來銷售。 6 ▲不少新成屋打出「溫泉祭」的銷售話題。 此外,溫泉還有不同的種類,溫泉宅也會比一般社區多出了許多管理、產權、維修等問題,因此民眾想要購買類似的溫泉宅一定要先打探以下各項細節:

一、溫泉水源是否合法

合法的水權才能讓溫泉宅買得安心、泡溫泉泡得心安,因此第一步就是要請建商出示合法的溫泉水權證明、或是開發許可證。兩年前位在基隆七堵的「優泉小鎮」社區就曾被住戶抱怨買屋時,社區標榜「戶戶有溫泉」、「優良溫泉宅」等廣告台詞,但是交屋之後卻完全沒有溫泉可泡,因此告上法院,建商則宣稱因為相關行政程序還沒有辦妥,所以才沒有溫泉可用。法院最後判決建商敗訴,必須付給屋主「不具溫泉功能」的房屋價值減損136萬元的損失。 21 ▲北投的社區建案大多標榜「戶戶有溫泉」。

二、溫泉的性質及來源

泡溫泉雖然是人生一大享受,但是卻不是每個人的體質都適合泡溫泉,尤其溫泉還分為「碳酸氫鈉」泉、「硫磺」泉,泡的療效也各不相同,購買溫泉宅前要先考慮清楚;有的溫泉宅標榜天然溫泉,但實際上卻不是自鑿的溫泉井,或是因為泉水的量能不足,需要從外地接應管線而來,結果只是做到「社區公共溫泉會館」,而不是「戶戶有溫泉」,所以購屋前還是要向建商或社區管委會調閱溫泉水質檢驗報告、溫泉管線圖、使用溫泉的方式、權利義務等資料才對。 21 ▲北投的溫泉宅都是屬於硫磺泉。

三、考量自身需求程度

北投區的房仲業者表示,正因為溫泉設備需要開挖許可、管線及設備維護及人員管理等花費,所以溫泉宅社區每個月的管理費至少要比一般社區高出15%,房價也是高出15~20%左右。然而,民眾在冬天時泡溫泉的比例很高,但是夏天泡溫泉的機會就容易大幅減少,但是社區管理費及房價都比較昂貴的情況下,買溫泉宅之前最好先考量自身泡溫泉的需求程度,才不會因衝動而後悔買屋。 新聞提供:房地王-新屋在地網    http://housetube.tw
關於記者 無涯子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