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市變成買方市場 購屋心態要跟著轉

asuswu
分享:
瀏覽數 :  218
[房地王/吳正治報導] 美國聯邦準備理事會(Federal Reserve System;Fed,功能類似台灣的中央銀行)終於宣布量化寬鬆政策(QE)在明年1月將會逐步退場,全球資金寬鬆的情況不再,利率可能上升的疑慮也讓房地產價格出現下跌的機會大增,再加上近年來國內的房市推案量大增,因此明年開始房市將變成不折不扣的「買方市場」,現在想購屋的民眾,心態也要跟著轉變才能買到物美價廉的好房子。 21 ▲賣屋物件多,利率又看升,房市的買方市場已來臨。 什麼是「買方市場」?簡單來說就是「買方少於賣方」或是「賣方要遷就買方」的意思。根據永慶房屋的統計顯示,從今年1月與11月底的房屋委賣件數相比,除了台北市呈現減少9%的情況之外,其餘各都會區的委賣件數都大幅增加,其中又以桃園縣增加50%的物件最多,其次是台中市的41%以及台南市的34%,可見房市的賣壓不輕,但買方可以選擇的物件卻增加不少。 今年初至11月底各都市委賣房屋的增幅排名

排名

縣市名稱

增加幅度

1

桃園縣

50%

2

台中市

41%

3

台南市

34%

4

高雄市

31%

5

新竹縣

20%

6

新北市

10%

7

台北市

-9%

資料來源:永慶房屋 無獨有偶,長期觀察民眾購屋意願的國泰金控也在日前發布「國民經濟信心調查」,結果顯示民眾買房子的意願降至調查以來的最低點(-66.2點),賣房子的意願則是創下今年新高(7.9點)。從前面這兩項不同公司的調查數據中可以看出,長達十多年的國內房地產賣方市場,在明年終於有機會變成買方市場,想買房子的民眾不能再有以前遷就賣方或建商的「慈悲心腸」,而是要開始「斤斤計較」。

一、「當場下訂」變成「回家想想」

最近幾年每次看到名人投資房地產的案例,他們幾乎都有的共同特性就是「看到喜歡的房子就當場下訂」。現在房市變成買方市場之後,買房子的「當場下訂」要變成「回家想想」,因為房價可能會緩步往下修正好長一段時間,使得同樣好地段的同一棟大樓(或附近社區)沒多久又有更便宜的房子拿出來賣,所以千萬不要在衝動之下買了房子。 21 ▲大型社區會有較多的房屋出售,民眾不愁買不到。

二、「不買就沒了」變成「挑三揀四」

在賣方市場裡,預售屋接待中心或是房仲業者賣屋常會營造「集體熱鬧看屋」的氣氛,結果房子還沒看仔細就傳出「售出」的銷售聲。現在變成買方市場之後,千萬別遷就賣方或建商,看屋時一定要有耐性的挑三揀四,慢慢看房子的格局、採光、交通、生活機能各方面是否適合自己。就算錯過了喜歡的房子也沒關係,因為買方市場裡永遠有更棒的房子會不斷釋出。 21 ▲看屋看出房子的缺點,才能累積殺價的本錢。 三、「殺尾數」變成「砍兩三成」 最後是殺價的心態。在賣方市場裡,屋主或建商只會讓你砍個房屋總價的零頭或是尾數,了不起只殺總價的10~15%。然而一旦是買方市場,購屋者都是賣方要爭搶的上賓,所以至少要先砍個20~30%的總價,以免日後房價繼續下跌而後悔莫及。 新聞提供:房地王-新屋在地網    http://housetube.tw
關於記者 asuswu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