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樂購屋術 明辨不實廣告台詞

無涯子
分享:
瀏覽數 :  595
[房地王/吳正治新屋報導]   台灣這些年的消費意識逐漸抬頭,因此各項交易的申訴案件也越來越多。其中,隨著房價越來越高,不動產交易的糾紛也日漸增加,尤其許多新屋預售案的代銷業者仍然存有過去銷售房屋「誇大」的觀念,以便吸引購屋者的青睞,一不小心就變成不實的廣告內容。由於房子是一輩子最貴重的負擔,因此購屋經驗不足的首次購屋者,下訂前一定要明辨這些吸引力強的售屋台詞,才不會在衝動之下買了房子。   售屋 ▲售屋廣告的台詞容易被灌水,民眾要小心明辨內容。  

一、萬坪公園第一排

公園號稱「都市之肺」,能調節空氣品質又能提供活動空間,所以民眾買房子最喜歡買在公園的旁邊。代銷公司或建商看準這一點,推出建案時常會主打「萬坪公園旁」、或「公園第一排」的廣告台詞。結果真正的情況是,預售案的前面的確是個空地,空地的旁邊才是公園,不過這塊空地幾年後卻蓋起另一棟住宅大樓,擋住了原本建案住家的公園視野,到時候房價就比較漲不上去了。   至於「萬坪公園旁」的建案廣告台詞,台北市政府曾經將某個主打這個廣告台詞的建案,移送到行政院公平交易委員會進行裁罰,因為經過調查後,這個公園只有4,700多坪,並沒有達到萬坪的程度。最後公平會以「商品內容虛偽不實、引人錯誤表示」,決定對建設公司及代銷公司各裁罰20萬元。   房地產廣告陷阱 ▲公園人人愛,但是以此為廣告的陷阱也最多。  

二、幽靈路段浮現

有些預售建案或成屋的銷售傳單,打出「不存在」的知名高級路段的廣告台詞,拉抬房屋的身價,每坪至少因此多賣了10%的價格,想買房子的民眾若是一時不察,就會被騙而買了較昂貴的房子。   最常發生的地區就是台北市信義區的福德街旁建案及成屋,建商及房仲業者紛紛打出「信義路七段」的地段優勢,實際上台北市的信義路只有到「六段」,根本沒有「信義路七段」,再往後走的路名已經變成福德街,若是用不存在的幽靈路段打銷售廣告,一樣會被公平會處以「廣告不實」的裁罰。   房價 ▲優質地段的門牌號碼,可以助漲房價。  

三、精簡過的數字

沒有優勢的地段,業者就會用灌水的數字吸引購屋民眾的興趣。最常見的廣告台詞就是「3分鐘到捷運」,實際上這時是騎機車、開車才能達到的時間,用走的至少就要10多分鐘才能到。有的建案則寫上「距離公園200公尺」,實際上業者講的是「直線距離」,但是大家都知道除非用「飛的」,不然任何人都不可能走直線到公園,實際距離變成500公尺以上。   買屋 ▲買屋前要實際走一趟捷運站,算算時間也要看看車位要停哪裡。   從以上部分不實廣告台詞使得代銷、建商被裁罰的例子可以知道,售屋廣告也是商品內容的一部分,不能再用以前「廣告僅供參考」的理由推卸責任。然而,就算事後代銷公司、房仲業者或建商被公平會處以罰鍰,購屋的民眾卻已經買下去了,日後想要打官司向業者追討權益損失的賠償(或補償),根本就是難上加難,所以奉勸想買房子的民眾,還是在購屋前多多留意這些不實廣告台詞,不要被騙才比較實際。   新聞提供:房地王-新屋在地網    http://housetube.tw
關於記者 無涯子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