顛覆房產觀念 大房東也要賣樓

無涯子
分享:
瀏覽數 :  1,011
[房地王/吳正治報導] 人類是自然界最偉大的生物,因為很多東西都能透過人類的工廠製造、生產,但是只有一種東西不能被創造出來,那就是「土地」。因此,從土地加工而來的房地產,也因為好地段越來越少而不斷增值,賣掉了就買不回來了。不過,有「台灣大房東」之稱的國泰人壽,最近打算賣出精華區的大樓,正徹底顛覆大家「只租不賣」的房地產觀念。 22 ▲國泰人壽不動產數量多,是國內最有錢的大房東。 一般的房市投資者對房地產有買、有賣是很正常的事,為什麼同樣擁有很多房地產的國泰人壽,現在出售大樓來獲利就被認為是一件很不得了的事?這必須要從全台最大的保險公司-國泰人壽,這家公司開始談起。

賣了就買不回來了

國泰人壽成立於民國51年,創辦人蔡萬霖很早就洞悉「土地不能複製、再生」的觀念,因此公司從長期且固定收來的保費收入,就拿來購買全台各地的土地及大樓,並把土地再蓋成辦公大樓,除了自用也拿來出租,而且對房地產的投資奉行「只租不賣」的法則,因為蔡萬霖曾對外表示,精華區的房地產只會越來越少,賣了就買不回來了。 後來接著成立的其他保險公司,例如新光人壽、南山人壽等企業,也都奉行國泰人壽這項「只租不賣」的房地產投資原則,現在這些保險公司也都累積出保險公司雄厚的資產。 22 ▲新光人壽也擁有全台不少出租大樓。 而蔡萬霖過世之後,接手經營的蔡氏家族也都繼續稟持房地產「只租不賣」的法則,經過50多年的累積,到現在國泰人壽在全台各鄉鎮縣市,已經擁有210棟大大小小的辦公及商業大樓,光是租金收入每年就可以賺進數億元,因此贏得「台灣大房東」的稱號。即使國泰人壽要出售土地,也都是把土地賣給集團的關係企業-國泰建設,由國泰建設興建住宅大樓出售給民眾,或是賣出沒有利用到的小塊畸零地。

不動產賺得數百億利益

去年因應最新的國際會計準則(IFRSs)的實施,國泰人壽在法人說明會上就曾公布,在這些210棟的大樓裡,只精選出44棟投資用的不動產增值利益就高達679億元,再次驗證當年國泰人壽「只租不賣」的房市投資法則是正確的,才能在數十年的現在,享受到這項數百億元的增值效益。 然而,現在國泰人壽公告將出售不動產,連特定對象都已經找好了,打破過去「只租不賣」的投資法則,讓房地產業界不免擔心:「台灣的大房東」是不是也開始看壞國內的房地產行情? 22 ▲逢高賣出有獲利的不動產,是保險公司靈活的投資策略。 其實只要是投資,價格就會有漲、有跌,當然也就會「有買、有賣」的時機。國泰金控(國泰人壽為旗下公司)董事長蔡宏圖在過年前接受媒體訪問時就表示,國泰人壽的不動產投資策略將更靈活,只要有好的地點及利益就會買進或賣出,並抛出:「不要愛上你的投資!」這番發人深省的一句話,果然在過年後就開始付諸行動。 由此可見,房地產投資不是「只能進、不能出」,重要的是要在對的時機,做出對的投資決策。而投資決策必定夾雜部分個人主觀或執著的思緒,若能做出正確而且獲利的投資決策,那麼50年的固有觀念也不是不能顛覆的! 新聞提供:房地王-新屋在地網    http://housetube.tw
關於記者 無涯子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