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地名詞教室!社會住宅如何壓低房價

reproduced
分享:
瀏覽數 :  1,656

[房地王/吳正治報導]  

近來政府壓抑房價的議題不斷上演,不少房產專家也向政府獻策,不要只是推出國有地的地上權住宅,應該大幅興建「社會住宅」才對。一時之間,「社會住宅」變成了國內最近最熱門的房地產名詞,關心政府房地產政策的民眾都應該好好學習這項有關社會住宅的課題。

27 ▲政府讓壽險業者也能參與社會住宅的投資案。  

 

所謂「社會住宅」指的就是:政府以國有土地興建(或找民間興建)公有住宅,然後以「只租不賣」的方式,長期租給民眾的住宅。由於社會住宅的性質不是「與民爭利」,而是以照顧社會上較弱勢、經濟能力較差或是買不起房子的青年們,因此才會統稱為「社會住宅」。然而,這些出租型態的社會住宅為什麼會成為政府及專家眼中抑制高額房價的好政策呢?主要有以下幾點原因:  

 

一、以租屋代替購屋

要解決民眾的居住難題,不是只能提供廉價的住宅給民眾而已,如果民眾每個月只要付出便宜的租金,同樣可以讓全家人或沒錢的青年人都有舒適的棲身之所,那麼就不必非得不吃不喝10多年,去買已經貴到很離譜的房子,民眾的購屋需求減少之後,房價就會慢慢穩定下來,甚至開始下跌。  

27 ▲新北市推出的社會住宅建案開工圖。  

二、消除租屋疑慮

或許大家要說:民眾甘願咬牙買房子,主要是因為深怕房東隨意漲房租或隨時趕走房客。現在有了政府當房東的社會住宅,民眾就不必擔心以上租房子的各種不便,一旦社會上形成「樂當租屋客」的居住風氣,國內房價就會像歐美各大城市的房價一樣,因為買屋的人少了而平穩多了。  

 

三、能造福更多人

前面提過社會住宅不是以營利為主,所以社會住宅出租給民眾的每個月租金,普遍比市面上的租金行情低個2成至3成左右。這麼好康的出租住宅當然就要限制入住者的資格,例如必須是中低收入戶、弱勢家庭等條件。將來這些受幫助的家庭富裕起來、有能力買新房子而搬走時,社會住宅又可以服務下一批需要幫助的人。如果政府把國有土地拿來蓋合宜住宅賣給這些家庭,就無法發揮造福更多人的效益。  

27 ▲香港政府推出社會住宅不遺餘力。  

 

社會住宅正因為有這麼多好處,又能造福較多的民眾,所以一直是歐、亞、美洲各國重要而且力推的居住政策,例如荷蘭的社會住宅戶數占全國住宅總數比例高達34%,英國有20%,地狹人稠的香港和新加坡也有8%以上,連幅原遼闊的美國都有6%的比例。  

 

反觀台灣社會住宅戶數占全國住宅總數的比例卻只有0.08%,和先進國家的差距實在很大。其實,台灣各大城市擁有很多交通路線密集的優勢,若是能在附近的公有土地上多多興建社會住宅,必定能夠發揮抑制市區高房價的效果,就看政府的執行魄力了。  

 

27 ▲在交通便利的土地上興建社會住宅,可以壓抑市區的高房價。   

關於記者 reproduced

reproduced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