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地名詞教室,認識集村農舍

reproduced
分享:
瀏覽數 :  18,660

[房地王/吳正治報導]
現代的都市人生活壓力大,不少人都嚮往能居住在有青山綠水的環境、又兼具高級別墅設備的農莊裡,也因此讓房地王Facebook粉絲團裡的一個集村農舍建案,短短10天就有超過3,300人按讚、並且吸引了72則以上的留言。究竟什麼是「集村農舍」?和一般的農舍有何不同?如何買賣集村農舍?會有什麼風險要留意?這些都是嚮往居住農舍的民眾必須學習的課題。
集村農舍
▲位在台南新化區虎頭埤的集村農舍受到房地王FB粉絲團熱列討論。 依照現在的法令規定,民眾想要自己蓋個農舍自住,必須自己先買個面積夠大的農地(面積要超過0.25公頃)、再確認此農地的建蔽率有沒有被移轉、在農地縣市設戶籍2年以上,還要自己找建築師劃設計圖、找營造商蓋房子等,整個手續相當麻煩。

集村農舍有獎勵補助款

所以政府在農業發展條例第18條第1項另外規定,沒有自用農舍而需要蓋屋的農民,也可以申請以「集村」的方式興建農舍,但是起造人必須是20戶以上,農委會並且以多項獎勵的方案推動農民來蓋集村農舍,以避免出現雜亂無章的農舍,達到美化農村環境的目的。這些獎勵方式包括集村農舍和其農地可以分割開來、集村農舍起造人不受需設籍2年的限制、可申請獎勵補助款等。

一般農舍與集村農舍的差別

一般農舍

比較項目

集村農舍
獨自辦理較困難

申請難易度

建商代勞較簡單
離市區較遠

生活機能

普遍離市區較近
自建費用較低廉

價格

房價費用較高
需設籍2年以上

設籍限制

無限制
10%

建蔽率

10%
需超過0.25公頃

農地面積

每戶不受0.25公頃限制
一人即可

起造人數

需20人以上
無補助

獎勵補助

有,可申請

資料整理:房地王
因此簡單地說「集村農舍」就是,由20個農民擔任起造人,以農地興建出20戶以上的透天厝(需受限10公尺高度以內)社區,不過集村農舍一樣要受到農地建蔽率只有10%的限制,但是其他90%的農地可以選擇座落在緊臨建築基地的旁邊、或其他有路可到的農地上。 別墅社區 ▲別墅社區型式的農舍顛覆了傳統農舍的老舊印象。
如此一來,建商就可以召集20個以上的農民為集村農舍的起造人,然後在靠近市區的農地上推出集村農舍的建案,每戶應有的其他農地(稱為「配地」)則分配在較遠的地方或山坡地上,這樣集村農舍就能享有比一般農舍更便利的交通、生活機能,又有社區型式的保全管理及多項公共設施等優點,也使得近年來集村農舍的建案變得炙手可熱。 農舍 ▲自建的農舍位置常離市區較遠。

然而,現有農舍買賣的法令規定使用執照核發下來的5年內禁止轉換,所以買賣集村農舍也有不少風險要特別留意。房產業者表示,在預售階段的集村農舍建案,除非你具有農民資格,否則無法擔任集村農舍的起造人。因此建商通常都是找好20個以上的農民當起造人,一般民眾買預售的集村農舍建案,要承擔集村農舍建案的申請、建造期間,建商與起造人合作及相關財務風險;買新成屋的民眾則要承擔房屋完工、使用執照下來後再等5年才能辦理過戶,這段期間農舍債權的確保必須白紙黑字寫明清楚才行。

新聞提供:房地王-新屋在地網    http://housetube.tw

關於記者 reproduced

reproduced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