來當居家王 梅雨季節防潮有一套

無涯子
分享:
瀏覽數 :  722
[房地王/吳正治報導] 台灣地處潮濕多雨的亞熱帶氣候,平時大家已經可以感受到濕濕、悶悶的不舒適感覺,現在又來到梅雨季節,居家生活的防潮大作戰就更加成為住屋裡應該注意的事項。然而,大部分的民眾都是把房子除濕的工作交給「除濕機」,偏偏除濕機自燃引發住家火災的社會新聞又不斷上演,因此這種除濕方式讓人格外不放心,除濕機的耗電量也會讓民眾的荷包吃不消。 27 ▲梅雨季節來臨,房屋的抗潮問題變得更加重要。 其實,居家生活的除濕、防潮工作沒有這麼難做,只要在買屋、住屋的時候,注意以下兩個細節及撇步,你也可以當個健康的居家王。

一、防潮部分

消除梅雨季節帶來的濕氣算是被動的方式,直接「防潮」才能根本解決屋內濕氣過重的問題。首先挑房子、買房子之前,就要先選「防潮」的房子來住。哪些房子可以防潮?房子裡最有水氣、最潮濕的地方就是浴室,其次是煮飯、洗滌數量多的廚房,想要將浴室、廚房空間的水氣沖散,就一定要有良好的通風效果,所以買屋、看屋最好選擇浴室、廚房有大面積開窗的房子。 27 ▲浴室裡不放置盛水的容器,能大量減少潮濕的問題。 萬一買屋時不能如上述所願,或是已經買了沒開窗的浴室、廚房的房子,那麼平時居家生活就要養成以下「防潮」的好習慣:
  1. 浴室裡不要放置裝著水的水桶或水盆。
  2. 泡浸中的衣物要儘快洗好拿去陽台晾乾。
  3. 洗完澡要習慣性地把地上或浴缸中的水漬擦掉。
  4. 馬桶蓋要隨時蓋上,以防水氣散發在浴室廁所裡。
  5. 廚房的洗水槽也要時常擦乾,濾水網的蓋子要時常蓋上。
以上這些隨手可改的好習慣都可以有效降低室內的水氣及潮濕度。

二、除濕部分

想省電費、不依賴令人難以放心的除濕機除濕,就要依靠「自然風」來除濕。這其中,南風、西南風來自乾燥的赤道,北風及東北風大多來自溫濕的太平洋海面,所以買房子時,就儘量要買南向開窗的房子,避開窗戶面向北方的房子。 27 ▲濕氣重的房子,木製的門框容易受潮而腐壞。 若是濕氣重的房子(例如一樓或是山坡地的房子)已經買下去,又不想用除濕機時,以下居家常見的除濕方式不妨試試:
  1. 即使是下雨天,也要把窗戶打開,增加室內、室外通風的機會。
  2. 以電風扇代替除濕機,即安全也比較省電。
  3. 在濕氣較重的房間裡,放置木炭或竹炭數根,可以有效吸附水氣。
  4. 讓衣櫃的門常保開啟狀態,或是用小盒子裝上少許的洗衣粉吸收水氣,衣櫃就不再有悶濕的感覺。
  新聞提供:房地王-新屋在地網    http://housetube.tw
分享:
關於記者 無涯子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