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劃特區巡禮 台南市政特區豪宅聚集

asuswu
分享:
瀏覽數 :  1,811

[房地王/吳正治報導]

 

自從台北市政府移入信義計畫區,打響全台灣第一個「市政特區」的名號之後,全台各地的市政機關所在地附近的房價,幾乎變成穩定上揚的保證,尤其是有眾多公家機關新移入的重劃區房價更是很有看頭,例如台中的市政特區、板橋的新板特區。台南市也有發展中的「市政特區」,而且房價也正不斷被炒熱之中。

 

113 ▲台南市政特區的主角-台南市政府。

 

台南市的市政特區早期的名稱為「台南市安平新市區計畫」,也是台南市在隸屬省轄市期間公辦的第五次規劃而成的重劃區,所以俗稱「五期」重劃區,範圍北到台南運河、東至中華西路、南倚健康路三段、西到國平路止,市政特區的右側即是著名的星鑽特區計畫,兩個特區正好發揮相輔相成的作用。

 

20 ▲台南市政特區範圍及附近建案。

 

市政特區的房仲業者表示,台南市政特區的土地之前是一片漁塭之地,更早期則是台江內海的淤積之地,後來台南市把這一片海埔新生地規劃為五期重劃區,但是當地仍然缺乏生活及商業機能,所以遷入的住戶稀少,房價也沒什麼發展空間,部分空地甚至被拿來當作八大行業的場所。


113 ▲台南市議會也在市政特區裡。


一直到民國86年,台南市政府、市議會等公家機關陸續遷入以及學校學區慢慢成立之後,附近的商家才一間一間越開越多,連鎖大賣場也跟著紛紛進駐,其中又以市政特區內的60米主要幹道-永華路二段兩旁最受開店業主的青睞。在生活機能越來越便利之下,各地的推案也跟著越來越多。


113 ▲永華路二段是市政特區的主要道路,並將特區分為南北兩大區域。


目前台南市政特區實價登錄的成交價中,電梯大樓每坪9萬到14萬元,已經比很早以前的每坪7萬到10萬元,已經上漲2~4成。透天產品則是市政特區裡數量最多、也最受購屋民眾喜愛的產品,以前每坪不到9萬元,現在中古的透天厝一坪成交價已經來到14萬~18萬元,沒有1,000萬元以上很難買到這裡的透天厝。

 

113 ▲市政特區北側就是景色宜人的台南運河,增添房市利多題材。

 

至於市政特區裡的預售及新成屋建案,房產業者表示,各建商打著市政特區的名號,沒有人會推出廉價及小坪數的產品,所以紛紛推出豪宅等級、坪數又大的透天電梯別墅或大樓建案,各建案的開價每戶從2,500萬元到5,000多萬元都有,因此市政特區已經成為台南房市裡,建案平均總價最貴的區域。


27 ▲信富發建設在建平五街推出的「陶喜1館」建案。

目前市政特區附近熱門的建案,包括惠丞建設在華平路推出的「華苑」,主打優質的生活機能及綠意公園;信富發建設在建平五街推出的「陶喜1館」,訴求獨棟別墅的大器建築;鼎晨建設在建平11街推出的「翰墨京華Ι」,強調採用德國精品廚具的建案;臺邦建設在永華四街推出的「上閑悅」大樓建案,以飯店式管理住宅為主題。

 

27 ▲臺邦建設推出的「上閑悅」,是少見的飯店式管理的大樓建案。

 

目前台南市政特區附近還有很多可開發建地,房市的發展機會還很大,但是房價上升的速度太快已成為後續的隱憂,而且這些年台南市升格為直轄市之後,政壇上不斷掀起規劃「台南新市政中心」的消息,取代市政特區的地點包括設有南科園區的善化、永康區的砲校原址、東區的平實營區重劃地等,甚至規劃中的「台南副都心」也可能成為房市的後起之秀,這些都是市政特區附近房市的遠程變數。


新聞提供:房地王
-新屋在地網    http://housetube.tw

 

 

關於記者 asuswu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