鴻海工者有其屋 土城房市掀波瀾

asuswu
分享:
瀏覽數 :  901
[房地王/吳正治報導] 鴻海是全球科技業的霸主,有鴻海投入競爭的科技產業,幾乎沒有一個不是拿下全球前三名的頭銜。最近鴻海董事長郭台銘公開表示,已經拜會新北市政府尋求支持,由政府提供土地、鴻海出資在土城區附近興建具有光纖到府的「智慧型合宜住宅」,每坪售價可望不到15萬元。消息傳來,業界認為土城區附近的房市又多了一項利空因素。 26 ▲鴻海打算和新北市政府合作推出每坪15萬元的智慧型合宜住宅。 其實,房地產界擔心的不是鴻海集團要跨入房地產行業了,因為鴻海這項興建房屋的計畫,主要來自郭台銘董事長的「工者有其屋」構想,希望由政府出地,鴻海以BOT的方式蓋房子,其中的45%戶數做為員工居住的房子,讓員工能「安居樂業」,以便吸引到優秀的人才;另外的55%戶數則是歸給政府,拿來當作「合宜住宅」銷售,扣除土地及興建成本,可望以每坪15萬元的價格出售。 26 ▲鴻海的「工者有其屋」建案初步位置,以頂埔地區國有地最有可能。 房產業者表示,以前土城地區的房地產業受制於地段偏遠、商辦機能不興、工業區摻拌、住宅開發區域不大的眾多因素,因此房地產市場一直落後給新北市的其他區域。好不容易現在有捷運藍線直通永寧站,明年捷運可以延伸到頂埔地區,未來還有大面積的「土城暫緩發展區」住宅、商場開發案、大同板橋舊廠(位在土城區)都更開發案將會一一落實,土城地區的房市眼看就可以走出自己的一片天空。 26 ▲「土城暫緩發展區」裡有不少的國有地,也有被拿來蓋合宜或社會住宅的可能。 結果遇到近期的政府打壓房市,土城地區最近的中古屋或新成屋看屋人數已大幅衰退,如果真的如鴻海BOT興建住宅計畫裡所說的,光纖到府的「智慧住宅」每坪只要15萬元,再加上各界對「鴻海」這塊科技招牌的信任,土城的房市大概會從此經歷一段不短的黑暗期。

土城房價已補漲

事實上,自從去年華固建設在土城海山地區推出每坪55萬~65萬元的「華固新綠洲」建案,造成熱銷之後,讓不少土城新建案紛紛開出每坪50萬元以上的預售及新屋建案行情,例如鋐霖建設推出的「中正威登」建案,每坪開價57萬元、嘉祥建設推出的「嘉祥青沄」建案,每坪開價54萬~58萬元,巨勳建設推出「巨勳雲集」建案,每坪開價55萬~58萬元,連土城的中古屋也順勢站上每坪30萬元大關,一旦有每坪15萬元的合宜住宅推出,勢必造成土城房市的混亂。 26 ▲嘉祥建設的「嘉祥青沄」土城建案,每坪開價54萬~58萬元。 不過,也有業界預言若是未經過公開招標就冒出一個BOT住宅計畫,恐怕有圖利業者之嫌,而且在經歷過前一陣子的合宜住宅弊案之後,政府已經不太敢再推出合宜住宅,所以即使鴻海的智慧住宅BOT計畫成型,每坪15萬元的合宜住宅也不會在土城出現,而是改成社會住宅出租給特定民眾的機會比較高。 新聞提供:房地王-新屋在地網    http://housetube.tw
關於記者 asuswu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