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香港蚊型公寓看台北房市

asuswu
分享:
瀏覽數 :  322
[房地王/吳正治報導] 人狹人稠的香港房市,自從當局政府打房、房價下跌之後,就很少有房地產相關的新聞,但是最近位在香港新界地區一批坪數小到被稱為「蚊型公寓」的建案,卻造成香港民眾的熱銷,馬上又引起兩岸三地房地產界的熱門話題。尤其台灣的都會區也普遍有「高價」、「房屋越做越小」的趨勢,香港蚊型公寓的熱銷會對台灣房市造成什麼影響,值得大家好好觀察。 香1 ▲香港地價高又人口稠密,使得房屋坪數越做越小。 這批建案其實位在香港鬧區外圍的新界地區,但所幸搭乘捷運也能快速抵達市中心地帶,但是房屋的銷售坪數只有16平方公尺(比一般香港小宅約有20平方公尺的面積還小),相當於4.8坪的面積,裡面能讓人活動的空間簡直和單人牢房沒什麼差別,所以被香港媒體稱之為「蚊型公寓」。 大家一定會好奇:這麼小的坪數建案,為什麼還會創下亮麗的銷售成績?除了開發此建案的建商是頂頂大名的香港首富-李嘉誠旗下的長江實業之外,房子裡面「麻雀雖小,五臟俱全」,舉凡浴缸、廚房、窗台都有,而且這種「蚊型公寓」每戶只要165萬港幣,折合新台幣約650萬元,相當於每坪要100多萬元,但是比起大部分香港的房屋總價都至少要1,000萬~3,000萬台幣,實在是便宜太多了。 蚊1 ▲香港新界的蚊型公寓內部圖,顯示一人居住已綽綽有餘。長江實業 其實,台北也不要笑香港建商推出這種蚊型住宅,因為若是政府壓抑房價的措施還是無效,讓台北市的房價再繼續上漲的話,沒多久也會有類似這樣的產品會在台北市的市中心出現。房產業者點出理由有以下兩點:

一、符合單身、獨居者需求

不只是香港,包括台北市、紐約、東京等各大城市,都因為少子化、簡單生活、小型家庭的全球風氣,而讓房屋坪數越來越小,不少學者甚至站出來建議政府多多興建小型住宅,以便解決民眾住的問題,因為坪數蓋太大,不僅是居住的浪費也增加了房貸的壓力,並限縮了民眾消費的能力。 台1 ▲台北市的房價高,建案坪數也走小型化路線。

二、幫小孩購屋

不少香港居民搶下此「蚊型公寓」的建案,主要是為了「幫小孩打下換屋的基礎」,因為香港的房價比台北還貴,要年輕的子女買得起香港的房子,簡直是天方夜譚,所以香港的父母才會去搶購這一類的蚊型住宅,等到日後子女的收入增加之後,想換屋時再靠自己的力量去換屋。 台灣也有不少的父母想幫子女買屋,尤其是許多居住在新北市、基隆或桃園縣的民眾,甚至把「台北市」門牌的房子當成一生購屋的美夢。但是這些年全省的房價實在漲得太凶了,想買台北市中心的房子更是不可能,如果有低總價的建案推出,將會有和香港父母同理心的台北民眾樂於購買這種小宅,不僅是幫子女踏出購屋的第一步,也算是一圓自己多年的「門牌」美夢。

新聞提供:房地王-新屋在地網    http://housetube.tw

關於記者 asuswu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