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樂購屋術!建案交屋必看的圖照

asuswu
分享:
瀏覽數 :  4,938

[房地王/吳正治報導]


年底正是建商趕工拼交屋的時刻,先前已經提過交屋階段要注意事前的準備工作,但是到了真正交屋的時候,才是應該仔細留意各項看屋、檢查的眉眉角角。然而,蓋房子和製造其他東西不一樣,房子必須依照各項法令規定及圖示來興建,所以交屋的時候,要請建商的交屋人員拿出以下交屋的資料,用來比對各項建築及測量圖才行。這些圖、照包括:


1. 建物測量成果圖-裡面記載著自己這一戶房子的地址、主體結構、用途以及最重要的面積及尺寸大小,所以民眾也要自己帶著量尺,實際去量一量客廳、陽台、各房間的尺寸是多少,如果有短少太多面積(通常容許誤差範圍是1%)就要向建商索討退款。 8 ▲建物測量成果圖是核對房屋坪數是否正確的重要依據。

而屋內是否有不必要的違建,也可以從測量成果圖中看出。如果民眾想保留建物測量成果圖供日後核對,可以向建商要求影印一份留存給自己。


2. 建築物使用執照-建物取得使用執照之後,建商才能申請水、電及瓦斯的管線。上面會記載這棟建築物的地段、地號、各樓層面積、用途、總樓層數、使用區分(看是否為住宅用)、停車空間、完工日期、領照日期等資訊,交屋的民眾最好一一核對,才能保障自身的權益,例如房屋完工及交屋日期要是有所延誤,才能以此憑據要求建商依房屋買賣合約書的規定,賠償民眾的損失。

8 ▲房屋若是延遲完工,民眾可以向建商要求賠償。


3. 房屋及土地所有權狀-這兩份文件等於是這間房子的身份證,交屋時建商要一併交給購屋者,拿到之後當然先核對所有權人的姓名是否正確,以及裡面記載的坪數、地段等資訊,是否和建物測量成果圖、使用執照相同。 如果兩者之間的數字有任何差錯,都要退回給建商,請他們或轉交代書到地政事務所重新印製,因為將來要賣屋時,憑藉的銷售坪數就是以「房屋及土地所有權狀」的數字為主,而不會是建物測量成果圖。

8 ▲室內變更建材或設備時,常常會增加費用,所以交屋時要仔細檢查。


4. 如果建案在施工時,有和建商約定室內變更並簽有「室內變更登記單」或是「變更建材、設備」等文件的民眾,也要在交屋時和建商的交屋人員,一起核對裡面約定的項目。例如當初選用了較高等級的廚具、衛浴設備、特殊花色或顏色等,交屋時就要看看這些項目,建商有沒有按約定施工及安裝。


5. 如果購買預售屋的民眾在當初的房屋買賣合約書中,有要求建商要提供「保固年限」、「無幅射鋼筋」、「無海砂成份」等保證時,記得在交屋時向建商索取這些證明文件,以免建商交屋之後就一走了之、口說無憑據。

 


新聞提供:房地王-新屋在地網    http://housetube.tw

關於記者 asuswu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