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東看過來 打造安全出租宅

asuswu
分享:
瀏覽數 :  1,135
[房地王/胡兆陽報導]   最近接連發生兩起房東在頂樓加蓋違章建築,結果發生火災要人命的社會案件,又讓社會大眾開始注重頂樓加蓋,以及租屋居家的安全問題。而這一類的問題不只是房客在挑選租屋時要注意,即使是屋主房東更應該負起提供安全住宅的責任。   公寓頂樓加蓋 ▲在都會區,公寓頂樓加蓋成套房的情形相當普遍。   尤其對房東而言,一定不希望自家的出租住宅遭遇類似出人命的案件,因為只要出過一次,過去數年來當包租公、包租婆賺的錢都不夠賠償被害人,更不必說房子變成凶宅的房價跌價損失。因此房產業者建議,民眾在購買頂樓加蓋,或是一層隔成套房出租給房客時,要特別留意以下的改裝重點:  

一、以防火建材做隔間牆

許多房東想要節省建材成本、減低頂樓加蓋的重量,以簡單又不防火的美耐板,甚至是木層三合板做為套房隔間的建材,一旦遇上火災,令人遺憾的災難很容易就發生了。因此,應該施作貴一點的防火建材(例如預鑄陶粒板)或是以矽酸鈣板當外觀的輕質混凝土隔間牆,不僅較耐火、隔音效果也會比較好。   興建房屋 ▲興建房屋裡面隔間牆的好壞,攸關隔音及防火效能。  

二、各戶增設分電箱及電表

一間房子若是分隔成多間的套房,最常見的公共危險就是會發生「電線走火」,甚至引發火災。就算沒有發生電線走火,房客若是同時使用多樣電器(尤其是夏季用電量急速增加),發生跳電的機率也會隨之增加。   因此,在隔成多間套房出租的情況下,最好向台電公司申請每個套房增設獨立的電表,也請水電師傅為各戶套房設立分電箱,既可防止負載用電發生跳電的危險,還能便於計算各戶套房的用電度數,而不要只是把電線加粗而已。   出租套房 ▲每戶出租套房最好有自己的獨立電表。  

三、增設逃生出口

許多頂樓加蓋而成的套房群,或是一層數戶的分租住宅為了防盜安全起見,大多只有一個逃生出口,如果火災發生在此逃生出口附近,就容易產生逃生不易的情形,因此建議屋主房東要增設逃生出口,例如在增加通往樓下的內梯或外牆式逃生梯,才能確保日後安心收租。   新聞提供:房地王-新屋在地網    http://housetube.tw
關於記者 asuswu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