認識法拍屋 慎選投標三原則

asuswu
分享:
瀏覽數 :  674
[房地王/胡兆陽報導] 自從大前年房地產市場的景氣明顯向下反轉之後,許多過去熱門的北部重劃區住宅價格都出現大跌,尤其是大坪數、高總價的建案去年陸續交屋,很多投資客手中的房子每坪房價從剛交屋時的55萬到65萬元,賣到目前僅有的每坪45萬到55萬元還賣不掉,因為一戶5、6,000萬的房子沒幾個家庭買得起,又有被政府課徵豪宅稅的問題,所以越大坪數的新屋越難脫手。 重劃區 ▲新北市不少知名的重劃區裡,投資客的大坪數房子出現難以賣出的窘境。 以上述面積為100坪的大坪數新屋為例,一坪跌10萬元一戶的總價就至少損失1,000萬元,房子沒賣掉的期間,每個月要負擔的房貸利息就高達6萬元以上,許多投資客叫苦連天,乾脆直接斷頭、違約不繳房貸,讓房子淪落成法拍屋。 由於從房屋所有權人不繳房貸,到房子正式被公告為法拍屋,這段期間還要經過銀行催繳、通知協商、法院確認債權等流程,期間至少要經過3個月到半年,因此房產業者預測下半年開始,就可以看見這些法拍屋「百花齊開」的情況,但是可選擇的法拍屋變多卻更容易誤入更大的風險,建議投標前要牢記以下原則:

一、避開大坪數案件

一旦成為折價的法拍屋,大坪數的房屋很容易讓人覺得「好便宜」,不小心就失去戒心而貪便宜下標,卻忘了大坪數房屋的缺點(例如日後難脫手、稅金高、管理費高等等)或忘了檢視自已的財力負擔能力,所以除非自身家庭有居住大坪數房子的需求(例如家庭人口多),否則還是不要投標大坪數的法拍屋。假如又碰上積欠管理費的法拍屋也需要留意。

二、參考前面結標案件

法拍屋的案件變多的時候,代表可選擇的案件、前面拍定價格的案件也跟著變多,所以投標前要抱持和一般成屋市場一樣「多看、多比較」的心態,也就是多多蒐集法拍屋成交價格資訊,如果前面幾個法拍屋案件都是「第二拍」或「第三拍」才被標走,自己就不要急著在第一標就出高價,先視行情的成交價是多少再決定下標金額。 法拍屋 ▲法拍屋和一般房市一樣,投標前要多比較區域案件的結標價格。

三、選有點交的房子

現階段買法拍屋不是選越便宜的越好,因為「不點交」的法拍屋通常最便宜,卻不是人人都適合去投標。法院在公佈欄中公告「不點交」的法拍屋,是指法院不會派出書記官、轄區警員到法拍屋的現場,把得標的房子移交給你。 因此「不點交」的法拍屋裡如果有前屋主自住、或是被非法占用的情況,得標後都要自己去解決。一般民眾都不是解決法拍屋爭議的專家,為了省下這些無謂的麻煩,最好選擇有「點交」的法拍屋來投標。 新聞提供:房地王-新屋在地網    http://housetube.tw
關於記者 asuswu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