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地產關鍵字 二次施工麻煩多

無涯子
分享:
瀏覽數 :  5,213

[房地王/胡兆陽報導]

由於違建問題層出不窮,加上各縣市首長剛上任,極欲展現革新政績,所以不少縣市政府最近紛紛拆除違章建築,有不少建案的「二次施工」建物被強制拆除,民眾及建商叫苦連天。究竟什麼是「二次施工」?二次施工對於已經交屋的民眾有什麼影響?值得準備搬入新家的購屋民眾好好認識這個房地產關鍵字。 9 ▲社區大廳或中庭若有違法改建,就屬於非法的二次施工項目。

所謂「二次施工」顧名思義就是第二次施工,也是違法的工程。所有的建案都必須按照建築設計圖來施工,工程完工之後給當地建管單位戡驗無誤,就會核發建物的使用執照。使用執照核發下來之後,少數建商為了達成廣告DM上與施工圖描述不同的事項,以免被控訴「廣告不實」,就會在此時進行二次施工。 哪些是最常見的二次施工項目?最常見就是陽台外推。有些設計施工圖為了符合建築法規,把陽台弄得比較大,等到交屋前再幫住戶進行陽台外推的二次施工。其他常見的二次施工還包括獎勵車位變成KTV、閱覽室等公共設施、增建夾層、雨遮外推以便增加室內空間,或是露台蓋出頂棚等。

簽同意書就得自負責任

準備二次施工的建商為了規避日後違建的責任,會在預售屋買賣簽約的時候,請購屋客戶簽下「施工同意條款」,而這項條款通常藏身在預售屋買賣合約書裡,如果民眾沒有仔細逐條看清楚,可能還不會發現,目的就是要規避日後二次施工被建管單位列為違章建築、必須拆除時,責任及損失都要由住戶自己承擔。 9 ▲民眾買新成屋建案時,要看清楚是否有違法二次施工的項目。

由於這項條款的內容大致會寫著「為了建造或規劃需要,得保留部分修改或變更設計及施工的權利」,而且預售屋買賣契約書裡也不會寫明「二次施工」等不合法的字眼,所以為了順利完成預售屋買賣契約書的簽訂,不少民眾都會簽署下去,事後一旦被建管單位拆除,只好由社區管理委員會向建商求償廣告不實的法律責任。 購買成屋的民眾想要規避二次施工的問題,可以要求建商先看這個建案申請使用執照的竣工圖,拿來和成屋相互對照,就可以看出建案有沒有二次施工,為了避免日後被拆除,這一類的房子最好避開不買。如果買了、又簽給建商二次施工同意書,就要自行承擔被拆除的風險,事後就不得向建商求償了。

 

新聞提供:房地王-新屋在地網    http://housetube.tw

關於記者 無涯子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