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個關鍵 南北地上權住宅大不同

asuswu
分享:
瀏覽數 :  835
[房地王/胡兆陽報導]   房市轉為平淡之後,各式建案的銷售多少都受到影響,其中也包括房價只有市價6~7折的地上權住宅及標案,因此最近北部地區的地上權土地標案都乏人問津。不過,中南部的地上權標案仍出現不少競標現象,可見在房市不景氣的情況下,中、南部的建商改採「逆向操作」方式,期待以不一樣的產品及較低的價格,在競爭激烈的市場上殺出一條生路。   97 ▲房市景氣不佳,所有種類的建案銷售都會受到影響。   然而,北部房市和中南部房市的發展及條件有很大的差異,過去地上權建案能在北部地區發光、發熱,不代表現在也能在中、南部快速發展,銷售策略及模式也會因南、北房市相異的屬性而有所不同。因此,房產業者建議中、南部有意購買地上權住宅的民眾,要先衡量自己的購屋需求及情況,才能不後悔地買到滿意的地上權住宅。  

留意買家接手意願

舉例來說,地上權住宅的最大優勢就是「房價比較低」,在北部地區,地上權住宅的房價大約是市價的6~7折,但是到了南部地區可能要降到市價的55~65折,才會引起廣大的共鳴。   97 ▲南部民眾對地上權建案的接受度不如北部高。   房產業者表示,這是因為南部民眾「有土斯有財」的觀念,普遍比北部民眾還深,這一點從「透天厝賣得比住宅大樓好」就可以得到驗證,再加上中、南部民眾投資觀念也較為保守,買來置產、轉賣或是出租的情況會比較少,所以中、南部民眾地上權住宅的接受度比北部民眾還低。因此,如果民眾買了這一類的住宅,要留意日後買家的接手意願。  

總價省來大不同

其次也是房價的迷思。假設台北市精華區的房價一坪是100萬元,地上權建案的房價是打7折,那麼就只要一坪70萬元,一坪就省了30萬元,以33坪3房的房子來說,就省下了將近1,000萬元。   97 ▲台北市區地上權建案的單價仍高,業者乾脆改採「先建後售」。   中、南部的精華區一坪如果是30萬元,地上權建案的房價只打7折,等於每坪只省了9萬元,雖然減幅和北部地上權建案的房價相同,但是33坪省下來的不到330萬元,和北部省下來將近1,000萬元的爽度還是相差很大,所以兩者的地上權建案價格打折程度不能完全相提並論。  

地段要更優質

最後,北部推出的地上權住宅建案大多位在交通便利、生活機能良好的精華市中心區,再搭配較低廉的房價,才能吸引「不在意房子到期後被政府收回」的民眾青睞。至於中、南部地區的市中心區地段較少,交通網絡的密集程度也不如台北市的集中,因此部分地上權建案的地段可能不如想像中的稀有,房價若有議價的空間還是要儘量向建商爭取才對。   新聞提供:房地王-新屋在地網    http://housetube.tw    
關於記者 asuswu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