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樂購屋術!你買的房子在斷層帶上嗎?

asuswu
分享:
瀏覽數 :  20,674

[房地王/胡兆陽報導]   令人印象深刻的「九二一」大地震距今已經過了20個年頭,從那時候開始,不僅建商在蓋房子的時候會加強建築物的防震措施,民眾在買房子之時,也會特別注意耐震的結構,然而如果房子蓋在常出現地震的斷層帶上,恐怕再強的耐震住宅大樓也會令人住得不安穩。  

經濟部中央地質調查所在「台灣活動斷層觀測系統」網站(http://fault.moeacgs.gov.tw/MgFault/Home/pageMap?LFun=1#)上公布台灣各地活動斷層的分布區域,一般民眾只要上網就可以查詢到想買的房子是不是位在斷層帶上,讓花大錢買下來的房子能令人更加安心。   台灣活動斷層觀測系統 ▲中央地質調查所的「台灣活動斷層觀測系統」,方便民眾查詢相關資訊。  

不過上網查詢之前,要先暸解什麼是「斷層」、「斷層帶」?所謂斷層是指,地殼經過數十萬年的堆積會產生各種岩層,而這些地質岩層斷裂的地方就是「斷層」,也是地震來襲時,板塊運動交界的擠壓扭裂的地方。此外,斷層的分布並不是一條線的形狀,而是有寬度的「面狀」及「條狀」分布,因此才會稱為「斷層帶」。  

想想看,如果房子位在這些斷層上面,一旦斷層帶附近發生大地震,恐怕結構體再怎麼堅固的房子,也會因為地基的被擠壓或扭曲變化而難逃出現牆壁龜裂、甚至房屋倒塌的危害,這正是每個專家都建議買房子要避開斷層帶的原因。  

鋼筋結構房子 ▲鋼構的房子耐震性比磚造的房子好,可抵擋較大的地震搖晃。  

這次中央地質調查所把曾經發生過錯移的斷層,依時間內的長短分為第一類活動斷層及第二類活動斷層。其中,第一類活動斷層是指距今「1萬年」以內曾經發生錯移的斷層,在網站的地圖上就以「紅實線」來代表;第二類活動斷層則是指距今「10萬年」以內曾經發生錯移的斷層,在網站的地圖上則以「棕實線」來表示。  

以顏色分類不同斷層

另外,對於研究出可能是活動的斷層地區,而且地形上也呈現活動斷層的特徵,但是現階還缺乏地質資料佐證的地帶,在網站的地圖上就以「虛線」來代表。民眾只要在網頁上輸入自家的詳細地址、或是縣市的行政區,就能查詢到自家的或想買的房子是不是位在斷層帶上,或是住家附近有沒有斷層帶?   蓋在斷層帶 ▲如果房子蓋在斷層帶上,地震的災情將比一般地區還嚴重。  

房產業者表示,過去民眾買房子之前,只會留意住家附近有沒有嫌惡設施?有沒有便利的交通及公共建設?現在有了這個地震斷層帶查詢系統,可以為居家防震安全多一份防護。不過,現在就在斷層帶附近的住戶也不必太過擔心,因為地質斷層的資料需要長時間的累積才只會「較準確」而已,所以網站上的地質斷層資訊每隔2~4年都會重新篩選或剔除,民眾不妨多多參考相關資訊。  

延伸閱讀
地震難預測 買耐震屋卡實在
地震後選出耐震屋 注意看屋眉角
地震來襲   你家有投保地震險嗎?
來當居家王 山邊也有安全屋      

關於記者 asuswu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