換個堅固房屋來住? 選耐震標章就對了!

無涯子
分享:
瀏覽數 :  2,893
[房地王/胡兆陽報導]   一般民眾常以為台灣發生地震樓房倒塌的事件之後,就不太敢買房子了,但是這次卻有不少民眾眼見老舊房屋如此不堪一擊,反而加快購屋的決定,趁著房價鬆動之際,儘快把現在居住的老房子換成嶄新、較堅固的新房子。   不過,即然要換一個堅固一點的房子,新家的「耐震性能」當然要列為第一個挑選的條件。然而,一般的民眾既不是建築結構專家,也沒時間去建案工地查看耐震的施工品質,實在不知道該去找尋可以令人住起來安心、而且真正耐震的房子?   79 ▲建築結構及施工是專業學問,一般民眾只好從標章認證裡取得對建案的信任。   於是不少建商在推案、賣屋時,紛紛打出「通過耐震標章認證」的口號,來吸引民眾購屋的目光,但是究竟什麼是「耐震標章」?什麼的條件才能拿到「耐震標章」的認證?有了這個認證標章的房子會有什麼好處?   說起「耐震標章」的起源要提到17年前的九二一集集大地震,因為自從那次大地震之後,不僅暴露出國內建築相關法規的不足,也使得住宅建築物的耐震問題受到各界的重視,因此內政部建築研究所和財團法人台灣建築中心及其他產官學界合作,結合並參考各先進國家的建築耐震相關規範及制度,在民國92年完成了國內的「耐震標章」認證制度的設置。  

由第三方專家把關

以民眾花大錢買的房子而言,想要有足夠的住宅耐震性能必須在建築設計、興建過程、使用執照核發的耐震查核等方面獲得民眾的信賴,而這些方面剛好都可以被用在「耐震標章」的認證制度上,讓民眾買得房子得到最大的耐震保障。   79 ▲有耐震標章的建案,在施工期間也有專家為民眾把關。   簡單來說,想要獲得耐震標章的建案,先由建商先察證機構(台灣建築中心)提出耐震標章的申請,然後由審查小組進行這個建案的結構體耐震設計審查。接著建案在施工期間,也會有「第三者特別監督單位」全程在建案的連續性施工(例如鋼構焊接、混凝土澆置)、週期性施工(例如鋼筋排列檢查、螺栓及螺帽接合工作)監督審查,等於是替買了這個建案房屋的民眾,把關這棟房子是否有按圖施工、有無偷工減料等專業的建造難題。   等到房子蓋好、審查全部都沒問題之後,才會核發「耐震標章」給這個建案,無形中讓購屋的民眾多了一層居家安全的保障。不過,建商申請耐震標章的認證必須自費請第三方監工單位、施工成本及時間也會增加,因此市面上有耐震標章的建案開價大多會比一般市價高出10~15%,而且大部分都出現在高總價或豪宅等級的建案上。   79寶鯨建設的「清翫」建案訴求耐震工法經驗、惠文學區等優勢。   雖然有耐震標章的建案開價較高,但是現在大家對地震的陰影揮之不去,民眾購買有耐震標章的建案的意願將會越來越高。目前市面上已經有不少建案通過耐震標章的認證,例如百立建設在高雄市亞洲新灣區推出的「海洋帝寶」建案,每坪開價40萬元起;寶鯨建設在台中市的「富椿」建案也通過耐震標章認證,並以其耐震工法經驗在惠中路、公益路角地再推出「清翫」建案,每坪開價60萬~65萬元。   79百立建設的「海洋帝寶」建案地段極佳,緊臨市立圖書館總館旁。     專業房地產新聞、 建案豪宅資訊請看>>  http://housetube.tw    
關於記者 無涯子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