避免樓塌人禍 這四種大樓看屋要更仔細

asuswu
分享:
瀏覽數 :  1,213
〔房地王/胡兆陽報導〕   買房子不僅可以自住、出租,還可以留給子女當做「傳世住宅」,因此就算因地震引起房屋倒塌的事件層出不窮,仍然有不少民眾願意咬牙買下自己擁有的房地產,而且現在大家更注重建商信譽、結構設計、大樓形狀、斷層帶以及土壤液化等相關買屋前應該注意的事項。   房屋 ▲許多地震出現的房屋倒塌,其實是人禍造成的。翻攝網路   然而,僅管以上房屋的各項土壤地基、施工、設計、建材都完全符合抗震要求,但是只要多了「人為因素」,還是有可能造成房屋的倒塌,例如增加違建、擅改隔間、亂打樑柱等行為。因此買屋之前要特別留意以下類型的房屋產品,看看是否有不合法的人為因素,才能把地震屋倒的人為因素降到最低。  

一、套房大樓

如果你買的是以「套房」為主的住宅大樓,那麼要注意的不只是大樓內的逃生、消防設備是否完備(因為戶數多、進出人口較複雜,引發火災的機率也較大),還要留意有沒有很多「兩、三間套房打通」的情況?因為套房的坪數比較小,有些住戶會買下兩戶以上,再拆牆打通變成一戶。一旦這種「打通」情況發生在低樓層具有支撐力的隔間牆,很容易在地震來臨時造成大樓倒塌。   套房—套房產品的問題較多,看屋時要特別仔細。  

二、挑高產品大樓

地政機構核發的挑高大樓(樓層高度在3米6到4米2之間)建築執照,以及建商蓋出來的挑高大樓建案其實都是合法的,偏偏有些民眾居住之後,在挑高住家裡自行隔出不合法的空間(俗稱「夾層」)或室內違建來使用,增加了太多超出建築師當初設計的大樓承載負重。平時沒事還好,但是地震如果來襲,這種挑高住家大樓就可能因為居民的違法夾層,多出比一般住宅大樓還容易倒塌的風險。  

三、住商混合大樓

台灣的都會區裡有不少「住商」混合大樓建案,共同的特點是:樓下數層是銀行、賣場或店鋪,樓上好幾層則是民眾的住家。好處是都市的商用土地獲得充分利用、住戶享有便利的生活機能,但是如果發生樓下賣場老闆或房東屋主亂敲樑柱,再加上地震來攪局,這種住商混合大樓就會增加不少倒塌的危機,這次倒塌的維冠大樓就是屬於住商混合大樓。   大樓•† ▲住商混合大樓有利有弊,一樓店面若有裝修施工時要多多提高警覺。  

四、工業住宅大樓

和住商混合大樓有著類似問題的則是工業住宅。雖然現在市場上的工業住宅蓋得美侖美奐、但是買房子後屋主拆牆拿來當中、小型事務所、或是樓下拆牆蓋起公共設施的違章建築也時有所聞,有意購買此類房屋的民眾為了日後的居家安全,最好在購屋之前仔細查看大樓或住戶有無違法施工的情形。     專業房地產新聞、新成屋資訊請看>>  http://housetube.tw  
關於記者 asuswu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