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江水暖鴨先知 營建股和房市景氣的三大關聯

asuswu
分享:
瀏覽數 :  653
[房地王/盧振池報導]   最近有注意台灣股市的民眾應該會發現:加權指數從猴年開始就一直上漲,而且連以前最弱勢的營建股的股價,怎麼也開始往上漲了?而且漲幅還不小。剛好又有不少大型建商的老闆看好1~2年內,國內房市景氣可望脫離谷底、慢慢復甦,這是否意謂「營建股價」和房地產景氣有某種程度的關聯性?   建商 ▲營建股指數最近開始從谷底翻升。雅虎奇摩   答案是「肯定」的,因為股票市場向來有這個國家「經濟櫥窗」的稱號,意思就是,如果這個國家的經濟表現好,股市投資人的信心十足、看好產業遠景,就會加碼投資、激勵股市、房價往上漲;假設這個國家的經濟表現很差,股市投資人當然搶著賣股、保留現金,股市自然就不斷下跌。  

關聯一 股市漲跌,房市跟著漲跌

  這個經濟邏輯套在房地產業上,也相當吻合。先從最早之前的例子來說,在民國76~78年台灣「錢淹腳目」的年代,台股加權指數從4,000多點一路飆漲到歷史最高點-12,682點,當時的營建股龍頭代表-國泰建設,其股價則是第一個達到100元以上的公司。同一個時期的房地產價格也出現「一日三市」的局面,很多預售屋建案的接待中心還沒有搭建完工,房子就被民眾搶光了,表訂房價當然也是一路往上調。   房地產 ▲在台灣「錢淹腳目」的年代,房地產價格也曾經跟著飆漲過。   當時台北縣一戶總價不到100萬元的公寓,轉手價可以賣到250萬元,漲幅高達150%,一點也不輸給現在的房價漲幅。不過,隨後的民國79年發生股票市場大崩盤,加權指數一下子從1萬多點跌到只剩下2,400多點時,立即也引發國內房地產投資的大退潮,當時房市投資客紛紛賣屋換現金,來彌補投資股市的虧損。  

關聯二 股市領先房市景氣半年

  再以最近這一波的「10年多頭行情」房市為例,當全台平均房價在民國103年底登上最高峰時,不少營建股(例如華固建設、長虹建設)的股價卻早已在半年前率先突破100元的價位,隨後股價就開始緩步下跌。沒多久,房市的景氣也在政府提高投資囤房稅率、房地合一稅制等利空政策下跟著走下坡,而營建股股價和房價這兩者興衰走勢的時間差,大概就是在半年~8個月之間。   房市 ▲想從股價看房市趨勢,宜挑選多家的績優建商當做參考依據。  

關聯三 股價破百,房市多頭走完?

  有意思的是,大家有沒有注意到前面的兩次例子:只要有建商的股價突破100元以上,房市的多頭行情也跟著在那個時間點走完。之前上市建商的股價則是一再破底,反映的則是政府打房措施奏效、民眾買屋意願大減的趨勢,但是卻可能是房價在谷底的時刻。這種行情漲跌的情況,剛好印證了投資市場的一句話:「行情總在絕望中誕生,在充滿希望中毀滅。」     專業房地產新聞、預售屋新成屋豪宅資訊請看>>  http://housetube.tw    
分享:
關於記者 asuswu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