來當居家王 搞懂什麼是爐渣屋!

無涯子
分享:
瀏覽數 :  24,554
[房地王/胡兆陽報導]   繼以前聞風色變的「海砂屋」、「幅射屋」之後,最近房地產業又掀起新的令人擔憂的「爐渣屋」問題,連設計新穎、知名度甚高的台北文創大樓都被爆出營建初期,有不慎使用到爐渣的情形。這不免讓人憂心就算買到耐震係數好、結構性能佳的房子,萬一不小心還是可能買到爐渣屋。   房子 ▲外觀新潮的台北文創大樓不慎用到滲了爐渣的混凝土。   所謂的「爐渣屋」是指,以爐渣滲入混凝土裡當作是砂石原料而蓋出來的房子,至於罪魁禍首-爐渣又是什麼東西?爐渣是煉鋼、煉鐵廠燃燒煤、鐵砂、金屬礦物之後剩下來的殘留物。由於爐渣會產生高度的重金屬危害,所以按照環保署的廢棄物清理法的規定,鐵鋼廠產生的爐渣廢棄物必須經過專業的安定性質處理、掩埋、或是拿來填海造陸,但是處理費用相當昂貴,不少資源回收業者為了節省處理費用,常常任意把爐渣傾倒在偏鄉的魚塭、農地或荒地裡。  

爐渣具膨脹特性

其實為了讓大量的爐渣有正常的再利用管道,政府允許爐渣不只可以充當填海造陸的原料,也可以拿來做為道路鋪面工程的底層原料,甚至是非結構性工程的水泥製品。但是由於爐渣的質地堅硬、顏色呈黑褐色、外型大小又像是一顆顆石塊,因此有不法砂石業者就把爐渣拿來混充一般的砂石使用,滲入建築用的混凝土裡,不知情的建商就會蓋出令人擔憂的「爐渣屋」。   建商 ▲爐渣如果混充砂石滲入混凝土,讓建商也間接成為受害者。   至於爐渣屋和一般砂石蓋出來的房屋相比較,又有什麼缺點可議呢?由於爐渣裡面的成份具有大量的矽、鈣,遇到水之後容易有「膨脹」的特性,使得建築物的水泥表面出現類似「長痘痘」的難看景象,也令人憂心後續建築物的耐震性能及使用年限。   例如位在台北市鬧區的台北文創大樓外牆最近也冒出這些不平的顆粒,才被發覺原來營造廠當時就誤用了被滲入爐渣的砂石原料,連之前交屋問題鬧得沸沸揚揚的浮洲合宜住宅也傳出不慎用了爐渣原料的混凝土。   購屋 ▲建築物的表面如果出現「長痘痘」的一塊塊坑洞景象,很可能就是爐渣屋。   有層層嚴格把關、耗資百億元的台北文創大樓都會不小心用到爐渣砂石,何況是更大眾化、小額利潤的一般住宅建案,難免也會有誤用爐渣砂石的情形。不少砂石、營造業者甚至坦言,在砂石原料價格昂貴、爐渣回收利潤又很高的情況下,爐渣滲入混凝土當原料來用早就不是新聞。   不過,想買房子的民眾也不必太擔心,如果害怕買到爐渣屋,可以在房屋買賣契約書裡加註建商保證「混凝原料不含爐渣成份,否則原價買回或無條件解約」等字樣,以便保障自身安心購屋的權益。     專業房地產新聞、預售屋新成屋豪宅資訊請看>>  http://housetube.tw  
關於記者 無涯子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