別管土壤液化了 搞懂制震系統也很重要

asuswu
分享:
瀏覽數 :  4,080
[房地王/胡兆陽報導]   房價下跌、地震災害以及土壤液化的話題,對房地產市場而言都是不小的震撼,不過對建商而言卻也是難得的轉機,因為不少民眾開始願意多花一點錢(因為房價有跌一些),去選購能夠耐震性能較佳的建案,於是今年以來不少建案的銷售便著重在「制震系統」的題材上。   豪宅建案 ▲全台各大豪宅建案紛紛主打「制震」的售屋題材。   然而,對一般的購屋民眾而言,「制震系統」是個很專業的名詞,即使房地王去年曾有「制震」、「隔震」的報導文章,許多民眾看了還是霧煞煞。營造業者表示,制震的作法是在住家(大樓)的垂直「樑柱或牆壁」裡的結構中,裝設一些能吸收地震搖晃的阻尼器(或制震器),也稱為制震壁;隔震的作法則是在住家(大樓)的水平層或地基層,裝設具有減震效果的橡膠墊,也稱為隔震墊。  

制震名稱滿天飛

制震器和隔震墊相較之下,隔震墊是裝設在接近建築物地基的底層,所以設計、施工及費用都比只裝設在建築物樑柱、牆壁上的制震系統要複雜、困難而且昂貴,所以大部分的耐震建案都選擇裝設「制震」系統。不過,市面上也有很多「新日鐵制震」、「斜撐制震」、「TRC制震」等名詞,民眾可以參考以下的簡述說明,讓自己對制震系統有基本的暸解:   制震建案    

一、TRC制震

在建築物的結構體之間裝上具有黏彈性體的制震壁,但是體積比新日鐵制震系統還小、也比較薄,可以增加屋內的空間使用,漸漸成為新一代建案常用的制震系統。  

二、新日鐵制震

這是國內大型建案運用最普遍的制震系統,由日本新日鐵公司研發的技術,將「位移型」、「速度型」阻尼器運用在同一個建築物的制震壁上,以便達到吸收地震能量、抗震等兩種效果。   建案 ▲斜撐制震系統具有良好的抗震,已漸漸被一般建案使用,是房價下跌時的好選擇。  

三、斜撐制震

在結構體對角線的樑柱上,裝設斜撐、且具有彈性、伸縮的支柱裝置。地震來臨時,就能吸收並支撐來自結構體的搖晃剪力及地震的破壞力道。  

四、雙制震

有些豪宅建案還會標榜「雙制震」題材,意思是結構體中運用了新日鐵制震、斜撐制震這兩大系統,也有建商把「阻尼器」及「制震壁」兩項裝置合稱為「雙制震」,以便增加建案賣點。     專業房地產新聞、豪宅建案資訊請看>>  http://housetube.tw    
關於記者 asuswu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