雨季想要住得舒服!室內防潮工作不可少

asuswu
分享:
瀏覽數 :  1,410

[房地王/胡兆陽報導]  雖然下雨為台灣帶來充沛的雨量,但是連下好幾天的雨勢,很容易使得屋內潮溼不堪、物品發霉,甚至讓上千萬元買來的房子牆壁產生黴菌斑。   防潮 ▲梅雨季節來臨,屋內的防潮問題不容輕忽,開啟室內崁燈也會有防潮的效果。  

因此面對惱人的梅雨季節,大家最常使用的方法就是開啟除濕機,然而除濕機不僅僅極為耗電,使用起來還會擔心機具過熱、甚至自燃起火的疑慮。所以民眾如果用以下比較天然的方式為屋內除濕,不但省下較多的荷包,還能兼顧環保及居家便利性。  

一、開窗保持通風

想要去除屋內的潮濕感覺,最省錢、最環保的方式就是常常打開門窗,讓屋內保持通風良好的狀態,不僅可以藉由外面的微風讓屋內持續乾燥,還能吹去屋內的不良霉味。但如果吹進來的是夾帶很潮溼的水氣,就要記得把窗戶關上。   房子 ▲通風良好的房子才不容易讓屋內受潮、產生霉味。  

二、電風扇取代除濕機

如果屋內的門窗設計不良,不容易產生通風對流,或是一開窗戶就會造成雨滴潑灑進窗內的情形時,可以用電風扇取代除濕機,幫助屋內的循環通風,同樣有除濕的效果,但是不建議用電熱器取代除濕機,因為電熱器更耗電而且也比較危險。  

三、浴室保持乾燥

屋內最容易潮濕的地方就是浴室、廁所,所以除了常常開窗、移走積水容器之外,只要洗完澡、洗完手,就要養成「用乾布擦乾地板、浴盆、面盆」以及「隨手蓋上馬桶蓋」的習慣,甚至常用電風扇吹拂浴室地板,不讓水氣停留在浴室裡。   浴室 ▲沐浴完畢,要記得擦拭浴室地板、保持浴室的乾燥。  

四、善用防潮小物

生活周遭有許多省錢又環保的防潮小物品,它們的防潮功能有的並不輸給大賣場裡的除濕盒,民眾應該好好善用它!  

舊報紙:鋪在衣櫃、鞋櫃的隔層板上,可以吸收廚櫃裡的濕氣及味道,也可以塞在淋了雨的鞋子裡,除濕的效果都相當好。  

乾燥劑:餅乾類的食品包裝裡常常會附上一包乾燥劑,把這些乾燥劑收集起來放在櫃子裡也能達到部分除濕的效果   乾燥劑 ▲吃完餅乾所留下來的乾燥劑拿來充分利用,可以達到省錢除濕的目的。  

洗衣粉:把洗衣粉或咖啡渣放在小盒子裡,它會自動吸收空氣中的水氣,進而達到除濕的效果,而且這兩樣東西還會散發出獨特的香氣,受潮的洗衣粉還能拿來洗衣之用,好處多多。  

木炭;木炭是公認最佳的除濕、除臭物品,一般民眾只知道木炭可以放在電冰箱裡消除裡面的異味,其實木炭也可以放在房間的四個角落,可以有效地吸附屋內的水氣。    

 

關於記者 asuswu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