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里摺建築 x KITANI北歐家具 職人讓作品更有溫度

文薇
分享:
瀏覽數 :  5,242

「空間能夠襯托出家俱之美,如同打里摺重視建築之細節」KITANI社長東庄豪笑著說,當初之所以受邀來台開幕,主要是看見了打里摺建築,對作品有著和KITANI一致的初衷與設計理念。

★ 台中最新建案情報 : 請按此加入

◤KITANI社長東庄豪細心與顧客溝通,過程中相談甚歡。

KITANI創立於1967年,早期主要投入傢俱部分組件加工與橡膠包裝材製作,這些看似毫無關係卻紮實的製造背景,累積成後來製作傢俱的關鍵技術。1990年起開始接受飯店、餐廳、老人之家等機關的傢俱訂單。當時日本社福機關傢俱幾乎都來自北歐,樣式相當具有質感。這種輕薄短小的北歐傢俱風格無法輕易被模仿,能滿足各種需求,非常受歡迎。於是KITANI在1994年前往丹麥學習這種社福機關所需傢俱的製作方法。

◤KITANI在製作椅子的細節上,可說是錙銖必較。每一個角度都符合人體工學設計,儘管久坐仍相當舒適。

◤「KITANI的每一個扶手細節都是職人親手削磨出來的。」社長表示,KITANI的椅子不像一般機器生產的家具有固定尺寸,而是純粹靠著職人手感去感受、打造出無與倫比的作品。

◤KITANI在作工上的細節相當重視外,在固定零件的選擇上,也特別選用「黃銅」來加強其性能和耐磨性。

事實上,全世界手工高級傢俱都面臨職人正在凋零的問題,也讓人擔憂最道地的北歐傢俱會不會就此消失。Kitani透過國內一外個個展覽,接觸到許多丹麥設計師、工坊老闆,溝通後發現彼此理念一致並相知相惜,都希望能共同傳承技藝。由於丹麥方面充分肯定Kitani維修傢俱的技術和工藝水準,經過6位設計師授權後,便安心把模型和成名作都授權給Kitani製作,在2015年正式生產33件在丹麥國內未生產的北歐經典傢俱,就此展開北歐名作日本傳承的道路。

◤「伊莉莎白椅」製作於1956年,在線條呈現上,給人一種高雅、嚴謹的感受。社長指出,因皮質系列的椅子更能顯出華麗感與高格調,故此相當受大家歡迎。

打里摺副總施尚廷表示,打里摺透過兩次跨海邀約,才難得取得和KITANI的合作。兩家公司有著同樣的創作理念,無論是對建築、家具的品質上十分重視,強調透過作品來傳遞出人與人之間的溫度。

主打用「最天然的素材,才能做出一流的家具。」丹麥以往的北歐家具飽受好評且歷久彌新。而KITANI也希望能夠延續這樣的評價,與打里摺一同,繼續往更高的品質發展,將職人手作邁向更高的階段。

◤唯有親身感受每個KITANI家具,才能體會出作品本身的手感溫度。

KITANI用最天然的素材「野生高山櫻花木」來製作出每一個分毫不差的接榫,是KITANI一直以來秉持的製作細節。社長笑說,這樣純粹無害的材料,就算孩子咬了一口,也是無礙。過了一段時間,手工椅經過每天的撫摸與接觸,將會呈現不同的美感與味道。

◤現場來賓親身實「坐」,體會KITANI家具獨有的魅力。

去年秋天,在丹麥的A.Peterson畫廊,Kitani 展是日本和丹麥建交150周年紀念活動中一項重要的活動。Kitani將展示場地佈置成日本式庭園以展示他們製作的丹麥名家傢俱,藉此突顯日本的特色,讓丹麥傢俱與異國文化做了一次完美又優雅的結合。參與貴賓也因此大開眼界,除了深受氛圍感染,還盛讚這些即使在丹麥都難以複製的職人技術!

◤KITANI透過不同展覽,向外傳遞出職人的手作精神與創作理念。

◤KITANI至今有六位北歐名家授權的椅子在線上生產,如Finn Juhl、Ib Kofod – Larsen Nanna、Ditzel Bent、Andersen Jacob、Kjær Sigurd、Ressel。

◤KITANI對於家具的每一個細節與美學都十分重視,認為無論是自家家具,抑或是打里摺的建築都同樣,都能夠透過修繕與加強達到更現代、更舒服的境界,在生活中的每個時段中都能展現出不同的美感。

 

打里摺建築:https://housetube.tw/m2314

關於記者 文薇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