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南市南區豪宅「里院」座落文南里的人文車墅 綠意輕搖的家宅大院

劉育琪
分享:
瀏覽數 :  9,971

台南市的南區,相較於原台南市區是一個比較不商業化的地方,自有著生活商圈,食衣住行皆在咫尺的距離,就在金華路和健康路兩條大路上,生活機能可說是非常的完整,除此之外,雖然說南區本地不太商業化,但是他距離市中心也非常的近,大概十分鐘不到的路程,馬路上的聲音和人潮、車潮又是不同的風景。

台南南區金華路和健康路交會的十字路口,車水馬龍。劉育琪 攝。

 

台南市南區近十年才逐漸被開發起,在這之前,有許多街廓都是寧靜的住宅區,形成一種有趣的現象,可能上一段路你走在金華路的車水馬龍之間,下一刻轉個彎,就進入了一個安靜的社區,如同南區的毫宅建案「里院」所在的文南里,就是一個這樣的地方。

 

文南里是個很有名的社區,他的社區環境是在國內排名第四名的優質,同時,更曾在2005年的第一屆府城十大傑出社區比賽中獲得金質獎。這個社區的品質會這麼高是有原因的,文南里的前身是全台知名的「布市」,在1990年代聚集了很多裁縫、紐扣等成衣加工業,吸引了很多居民入住,當時有「成衣加工堀」之稱;後來,因為產業外移的關係,許多工廠都移離開這個社區了,但是老闆們都還住在這,也因此成就了這個社區的高品質,而且當走在文南裡中,也不乏會看到許多外型有經過設計的高門大戶,這些建築風格來是當年的豪宅設計,但看到這些房子的牆壁都維持得這麼好,就不難理解這裡居民重視居住品質跟門面的精神了。

里院」附近的豪宅。劉育琪 攝。

 

台南市南區別墅「里院」附近的豪宅。劉育琪 攝。

 

而台灣龍盟建設所興建的豪宅「里院」就座落在這麼一個文質彬彬的社區裡,從熱鬧的健康路上轉個彎,就進到了安靜的社區。

 

從「里院」的外觀,你可以看到他自成一格的風範。

看似森嚴的大門,因為木頭的質地而有了溫暖的氛圍,在大門的兩側種滿了植栽,使豪宅「里院」給人一種官人住家的感覺,像極了中國傳統書香世家的門面,而打開大門進入後,看到的不是三合院,卻是現代的簡約建築,以深淺不一的灰色,和鐵件互相搭配,協調成一幅合諧的色調,配上房子間的樹木,讓人想起小時候玩耍的社區公園。

「里院」將整個環境營造成既是住家,又是公園的樣子,住在「里院」的住戶想必心曠神怡吧!

走進里院大門,在木門之後是充滿綠意的簡約建築。劉育琪 攝。

 

其實台灣龍盟在「里院」的設計上,不只有外觀這麼簡單,走進房子裡面看,可以看到每一層都規劃了陽台的空間,整體的透光性非常好,而這時候窗外的樹蔭就很重要了,除了可以保護住家的隱私性之外,從窗戶看見的,是陽光與樹葉的共舞,落影在室內的地板上,微微的風吹來,光影搖曳,這種風光在都市中要去哪裡找呢?但如果住在「里院」,只要回到家,就可以擁抱這一片景色,讓你愛上回家看風景,就算是坐在窗邊發個呆也會是種享受吧?

台南豪宅「里院」看出去的綠意風景。劉育琪 攝。

 

在「里院」中處處可見植栽。劉育琪 攝。

 

台南南區的豪宅「里院」除了植栽上的細心安排,以及建築的氛圍之外,最厲害的就是在所有房子的座向上。為什麼呢?因為「里院」所在的位置是一塊方正的「甕仔地」,雖然在風水上有「守住錢財」的美意,但是如果要規劃中庭式的車墅,土地要如何有效利用?並且還得考慮到每一戶的座向,這就很考驗建築師了。為此,台灣龍盟在蓋「里院」之前,重新畫了好幾次的設計圖才定案,而「里院」在少少的六戶裡面,就有四種房屋型態,由此可以想見台灣龍盟建設的用心,為了避開各種房屋抗性,台灣龍盟建設費了不少心思呢!

「里院」的夜色,用柔合的燈光區別出每家每戶的界線。台灣龍盟建設 提供。

 

對了,值得一提的還有這個,每戶人家都有的水龍頭,圓圓的造形非常可愛,在素雅的房子之間,更突顯出童趣,讓人看了會心一笑。這個水龍頭也非常有來歷,是得過紅點設計獎的作品,連這種小細節都注意到了,可見台灣龍盟的「里院」是間建商細心、居住安心的豪邸,而且還聽說他的陽台設計,在施工的時候因為太過細緻,吸引了不少建築師前去參考、模仿。至於他的細膩在何處,就容本文賣個關子,讓看倌自己到現場瞭解了。

「里院」家家互互都備有可愛的水龍頭,是紅點設計獎的作品。劉育琪 攝。

 

大方之處見細膩,細膩之處蘊含著台灣龍盟的功力。雖然台灣龍盟本身並非建設起家,但是負責台灣龍盟建設的陳總,早年在中國有非常多蓋房子的經驗,因此對於建築的風格掌握,以及為居住品質的設想,都是一等一的周全,看看「里院」,除了為住戶設計了小社區的互動,更用植物巧妙的隔出了安全距離,維持了人與人之間的交流彈性。

「里院」的室內,處處透著光影的和諧。台灣龍盟建設 提供。

 

光是室內最好的風景。劉育琪 攝。

 

走進「里院」是高官人家的宅邸氛圍,走出「里院」則是人文社區的寧靜清悠。文南里的社區公園就在「里院」的不遠處,在這種充滿綠蔭的環境下生活,對於現代高壓生活的我們來說,能說不是種享受嗎?

聽聞台灣龍盟在「里院」之後,會在安平五期地區再設計一批有「龍盟風格」的豪宅,就讓我們期待台灣龍盟建社後續的作品吧!

與「里院」近在咫尺的文南公園。劉育琪 攝。

▼台南南區成屋電梯別墅   賞屋資訊▼
台灣龍盟建設 里院
接待中心:永南一街1號
聯絡電話: 09868-51888 轉 28200

台南LINE@: https://goo.gl/GFKowq
LINE ID: @khl1202m

關於記者 劉育琪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