實價登錄新制即將上路地政局22日起說分明!黃偉哲認為這是民眾在不動產方面最重要的參考資訊

linlinyi
分享:
瀏覽數 :  675


實價登錄新制即將上路地政局22日起說分明!黃偉哲認為這是民眾在不動產方面最重要的參考資訊



臺南市政府地政局新聞稿

 

立法院在108年7月31日三讀通過「平均地權條例」修正案,將不動產交易價格資訊申報登錄的責任回歸到買賣雙方,因申報方式變革,影響申報登錄流程,經過內政部邀各縣市政府密集討論後,相關子法及配套措施已接近完成,近期即將施行,台南市政府地政局22日起將對市民說分明。

 

台南市長黃偉哲非常重視不動產市場的健全化,黃偉哲市長表示實價登錄施行後,已成為民眾在不動產方面最重要的參考資訊,實價登錄平台也是政府資料公開廣受民眾關注搜尋最多的平台之一,此次改制將會提供更即時與正確的資料,希望民眾了解新制,即時申報,一起為促進不動產資訊透明化而努力。

 

為使地政士及廣大民眾了解新制細節,台南市政府地政局將於4月22日起,舉辦5場地政士教育訓練及宣導會,為防範新冠肺炎疫情,地政局規劃採少人多場方式辦理地政士宣導及教育訓練,辦理5場分別於109年4月22日在鹽水、安南地政事務所、23日在新化地政事務所、29日在佳里、東南地政事務所的下午2點辦理。

 

地政局考量入場人員有限,為服務更多業者及民眾,其中23日新化場及29日佳里場將於下午2點同步在臺南市政府地政局FB線上直播,未能參與實體課程之地政士、經紀業及民眾歡迎可上網觀看,請大家多加利用。

 

台南市政府地政局長陳淑美建議,申請買賣移轉登記的申請人於辦理買賣移轉登記時一併申報實價登錄,較不致有漏未申報情形,相較於修正前是買賣所有權移轉登記完畢後30天內申報,將大幅縮短申報及揭露時程,未來將可提供民眾更即時的交易資訊。

 

陳淑美進一步表示,平均地權條例修正後,將實價登錄申報義務回歸買、賣雙方,可透過買、賣雙方相互勾稽確認,減少登錄不實及哄抬價格情形,並提升資訊的正確性 。本次修法後申報價格資訊不實課予較重程度的裁罰,一般交易資訊申報不實則有改正的機會。新制即將上路,請買賣雙方密切留意。

 

 

關於記者 linlinyi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