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數字看房市!房價真的有跌了嗎?

胡兆陽
分享:
瀏覽數 :  142

[房地王/胡兆陽報導]  

全球經濟不景氣,學者、官方最近一致認為房價有下跌的趨勢,但是房產業者不太願意承認,民眾更是覺得「房價似乎下跌無感」。其實民間各房地產機構或業者常常發布許多房市動向的數據,但是品質參差不齊、又常被民眾質疑公信力,所以民眾不妨多多參考官方機構發布的統計結果。  

房市景氣 ▲分析房市景氣動向應該官方、民間數據兼顧。

根據內政部最新的統計資料顯示,112年第2季全國平均民眾購屋的房貸負擔率(房貸占家戶所得的比率)為42.09%,也就是每賺100元就有42元要花在繳房貸的身上,仍然高於大家認知的3分之1(33.3%)的比例,但是和去年同期相比較,房貸負擔率只上升了2.47個百分點,代表房價這一年來沒什麼上漲,想買房子的民眾應該好好規劃一下。  

房價持平波動不大

如果從另一個指標-「房價所得比」來看,112年第2季的全國平均值為9.82倍,仍然超過國際間認可的「5倍」正常值,可見民眾的購屋負擔還是很大。不過和去年同期相比,房價所得比只増加了0.13倍,顯示今年的購屋負擔確實比去年多了一點,但購屋民眾之所以還是「無感」,主要是房價波動的幅度還是太小了。

房產業者表示,今年的房價下跌情況以台北市最為明顯,其第二季房價所得比為15.52倍,年減的程度達到0.65倍,是六都之中減幅最大的城市,可見即使是首善之區的台北市,經過前幾年不太合理飇漲的房價,若是遇到房市修正時期,也會有下跌的一天。  

南部房市有科學園區支撐

值得注意的是,在全國六大都會區中,台南市和高雄市的房價所得比表現卻不太相同。其中台南市受惠於南部科學園區的蓬勃發展,第二季的房價所得比來到9.55倍,年増0.19倍;但是高雄市則因為薪資所得成長幅度不如台南市這麼高,所以第二季的房價所得比還輸給台南市,實際數字為9.23倍,年減0.11倍。

   南部房市 ▲南部的房市表現並不輸給北部房市。  

桃園市的第二季房價所得比為8.07倍(年増0.24倍),是六都之中最低的,主要原因並不是房市不佳,而是蛋白區及其外園的大面積房市區域例如楊梅區、蘆竹區、觀音區等地較低的房價,拉低了中壢區、桃園區等精華地區房價所致,也正因為如此,反而吸引了眾多北部民眾前往移居、購屋。

 

新聞提供:房地王-新屋在地網    http://housetube.tw

關於記者 胡兆陽

提供房地產知識與分享買房子秘訣,擄獲許多讀者支持。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