來當居家王 挑選管線安全住宅

無涯子
分享:
瀏覽數 :  353
[房地王/吳正治報導] 各位還記得高雄市的住宅區發生令人震驚而且難以相信的地下化工管線氣爆事件,嚴重的人員傷亡情況讓很多民眾擔心,自己家門前的馬路底下,是不是也同樣埋藏著隨時可能發生災難的危險管線?想要消除居住的恐懼與不安、以及挑選相對安全的住宅環境,每個購屋者不妨在找尋未來要居住的區域環境時,謹記以下幾個原則。 高雄氣爆 ▲高雄氣爆事件讓居民開始注意地下管線的安全問題。super720.com

一、遠離化學工業區

高雄氣爆的地下化工管線,其實已經埋藏了好多年,但是為什麼會把管線架設在住宅區底下,主要是高雄市最早就是台灣重要的工業城市,地下的化工管線興建的時程比住宅聚落來得更早,越靠近工業區,地下的管線就越多,所以挑選房子的時候,要儘量遠離工業區,尤其是位在兩個工業區之間的大馬路上,地下令人不安的管線也就越多,要避免購買這一類道路兩旁的房子。

二、搜尋地下管線系統

部分的縣市政府早已建置了地下管線的管理系統,例如台北市在民國85年就已經設置了「道路挖掘管理系統」,包括瓦斯、電信、污水、電力等地下管線都逐步透明化,讓市民及各施工單位可以查詢及申請。 道路挖掘管理系統 ▲台北市已建置道路挖掘管理系統,未來將進一步擴增地下管線管理。 高雄市發生不幸事件之後,各地縣市政府也正積極建置或強化這一類的地下管線管理系統,雖然縣市政府可能為了避免居民恐慌而不會完全揭露具高度危險的管線,但是民眾買屋的資訊仍然具有一定的參考價值。

三、找優質重劃區或特區

房產業者表示,現在全省各縣市都有規劃優質的重劃區,這些重劃區的特色就是「住、工」絕對分離,重劃區內的道路下方只會有地下電纜、瓦斯及污水等管線,絕不會有高危險性的化工管線,民眾買屋也比較安心。至於想住市區或財力較佳的民眾,挑選房屋也可以選台北「博愛特區」、新北「新板特區」或高雄「美術館特區」附近的房子,因為這一類的特區地底下比較不會埋藏危險的管線。 博愛特區 ▲總統府旁的博愛特區,不僅地下管線少,治安也很令人安心。 對於已經買下房子、住了好幾年的民眾而言,可能就無法像準備買房子的人那樣,挑選優質的重劃住宅區,或是文化、國防重點特區等附近的房子,但還是可以做到以下幾個簡單的方法,來確保居家長久的安全品質。 首先,如果看到住家樓下或附近又在挖馬路時,不要再如往常那樣冷漠地、忍氣吞聲繞路而行,而是應該走上前去看看工程告示牌,仔細暸解這會兒又在挖什麼東西?其次,除了要時常上網查看各縣市政府正積極建構的地下管線資訊系統之外,還要對居家環境的突發氣味提高警覺,若是聞到怪味或瓦斯味最好趕快向里長或政府單位反映。 新聞提供:房地王-新屋在地網    http://housetube.tw
關於記者 無涯子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