顛覆房產觀念  法拍屋已成房市同步指標

asuswu
分享:
瀏覽數 :  755
[房地王/吳正治報導] 以前房地產市場一直有個說法:「法拍屋市場是房市的反向指標」,也就是說,房市景氣差,法拍屋市場反而更熱絡;房市景氣好,法拍屋市場就好不起來。不過,這些年來國內的房地產市場多變化,以前「房市7年一循環」的說法也早就被打破,現在「法拍屋市場是房市反向指標」的說法恐怕也要被顛覆了。 因為根據法拍屋業界的統計,去年(民國103年)的法拍屋市場大約比前一年度衰退13%。但是去年全國的房屋移轉棟數不到32萬棟,不僅創下12年來的新低紀錄,還比前一年度的37萬棟減少了13.5%,法拍屋與一般房屋市場交易量衰退的幅度幾乎一模一樣,怎麼過去的「反向指標」變成「同步指標」? 9 ▲法拍市場去年交易情況也不理想。 房產業者表示主要原因有三個,首先是受到政府打房的影響,民眾購屋的意願一定大減,受害的必定是全面性的房地產市場,當然也包括「法拍屋」市場。尤其法拍屋市場又以逢低競標的投資客、置產族居多,打房氛圍自然就削弱了投資客、置產族在法拍市場的競標意願,結果法拍市場景氣的好壞變成房市的「同步指標」。

利率大降,斷頭戶減少

其次,「房市景氣差,法拍市場反而熱絡;房市景氣好,法拍市場反而冷清」的反向指標說法,是建立在「房貸利率高達10%上下」的民國八○年代,當時民眾只要借個500萬元買房子,每個月要付給銀行的利息就高達4.1萬元,和現在房貸利率只有2%、同樣房貸金額每個月付給銀行的利息只要8,300元,相差將近5倍。 9 ▲政府打房不手軟,法拍市場變成房市的同步指標。 所以當時很多家庭未細算家中財務狀況、或是投資客看錯房市景氣而認賠、斷頭的法拍案件非常多,也吸引不少人樂於到法拍市場撿便宜貨,形成「房市冷,但法拍市場熱」的反向情況。現在房貸利率只剩2 %左右,因為利息高而繳不起房貸的斷頭戶少之又少,法拍屋市場當然無法反向「熱起來」。 最後的原因是,以前買不起房子的民眾會前往法拍屋市場尋寶,成為房市不景氣下的重要買盤力道,也就形成「房市冷,但法拍市場熱」的反向情況。 但是現在各縣市都冒出一堆新的重劃區,這裡的房子不僅物美價廉,交通動線也有了快速道路、新闢公車路線、甚至有些地區還有捷運可搭,使得買不起房子的民眾寧可跑去買這些重劃區的房子,也不太想冒著有「海蟑螂」等糾紛的風險,去標下法拍屋,所以就沒辦法像以前那樣「房市不好,法拍屋獨強」了。 新聞提供:房地王-新屋在地網    http://housetube.tw
關於記者 asuswu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