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地產關鍵字 特定農業區甲種建地報你知

asuswu
分享:
瀏覽數 :  140,455

[房地王/胡兆陽報導]  

最近農地的炒作問題隨著農地買賣資格政策的緊縮,以及整體房地產市場景氣修正而漸漸平息,也使得日前國有財產署在宜蘭,標售的數筆農業區土地全部以「流標」做收,可見不動產市場的寒冬還沒有全部退去。  

但是在這麼多筆標售土地之中,其中有一筆土地地目名為「特定農業區甲種建地」最為特殊,因為它不只是「農業區」裡,而且還是「特定」農業區,但卻又是「建地」而非農地,不少民眾很想知道:這種特殊名目的土地究竟可不可以蓋房子?如果買來蓋了之後,是不是也要受到農地使用的規範(有農民身份的人才能買賣)?

  田園生活 ▲房市雖然不振,可用來實現田園生活的房舍仍可考慮下手,關於農地蓋農舍的法律制定。  

房產業者表示,農地泛指農業用地,供農作、畜牧、保育、森林、養殖、農業倉儲、灌溉等用地都算是,農地在都市計畫用地及非都市計畫用地都有分布在其中的可能。至於所謂的「特定農業區」是指農地重劃的土地或是被主管機關特別指定的農業地,例如優良農地、或是經過重大農業改良,必須加以保護而劃出特定區的土地。

  農地重劃 ▲農地重劃之後,對農地的開發有不少好處。  

由此可知,特定農業區只會出現在非都市計畫用地裡。然而,特定農業區怎麼又會有「建地」呢?這是因為被劃定為特定農業區或是農地重劃之前,原始土地就已經被做為農業以外使用的土地、或是有蓋房子在上面了,不能強制把民眾的房子拆了變農地,所以土地重劃之後,這些地目就變成了「建地」。

  非都市計畫用地建蔽率、容積率規定

項目 建蔽率 容積率
甲種建地 60% 240%
乙種建地 60% 240%
丙種建地 40% 120%
丁種建地 70% 300%

資料來源:內政部  

此外,非都市計畫區的建地依照建蔽率、容積率以及使用限制的不同,又分為甲類、乙類、丙類、丁類建地四種,而特定農業區的建地屬於甲種建地,建蔽率是60%、容積率則是240%,使用及買賣上都和一般建地一樣,所以不是農民(即一般民眾)也可以買賣特定農業區甲種建地,想要享受田野生活的民眾在購屋、買地的時,又多了這個「特定農業區甲種建地」的選擇。  

都市計畫區 ▲非都市計畫區的建地要遵守建蔽率等使用規範。  

而且,特定農業區甲種建地還能申請蓋成農舍,只是這樣做反而「劃地自限」,因為未來就只能具農民身份才能買這間農舍。不過,特定農業區甲種建地還是有所限制,例如不能申請來蓋集村農舍、也不能做商業使用(乙種建地則可以低度商業使用),所以有意買特定農業區甲種建地的民眾要特別留意。    

專業房地產新聞、預售屋新成屋豪宅資訊請看>>  http://housetube.tw    

關於記者 asuswu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