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樂購屋術!大家不愛買低樓層的真相

asuswu
分享:
瀏覽數 :  9,719

[房地王/盧振池報導]   以前常聽老人家說過:「2樓、4樓的房子,不要買」,因為「4」和「死」的發音相似,不過現在已經比較少人買房子會去避諱這個禁忌;但是「2樓」為什麼也要儘量避開、別買?  
仔細探究其中原因之前,可以參考過去在新北市汐止區的某個社區房子裡實際發生的案例。此社區因為屋齡較久,污水管線長時間疏於維修、保養,使得這個住宅大樓的某個低樓層住家的浴廁間湧出污水,造成住戶嚴重的生活不便,可想而知。   房子 ▲老舊的房子要特別注意排水管線的問題。  
房產業者表示,老一輩的民眾不喜歡買公寓的2樓,原因就是1樓常被規劃為店面或是分成不同坪數及戶別,使得1樓的隔間、排水、污水等管線和樓上的各層戶別的各項管線位置都不相同,於是2樓的隔層底板就變成了這些排水、污水管線轉彎的地方。   一旦當初建商的排水管線設計失當、或是蓋房子的品質出差錯,加上老公寓的排水管線疏於保養、維修,這些污水管線轉彎的地方很容易就被堵塞住,可怕的「污水湧出」現象就出現在2樓住家的身上,而且低樓層比較吵、採光也比較差,這些正是2樓的房價比其他樓層便宜的原因。  

低樓層問題多、房價較便宜

不過,2樓的公寓住宅也擁有「免爬高」的優點,因此不少民眾還是會衝著這兩項好處買下老公寓2樓住家。如果擔心會有管線堵塞的問題,大多再花個數萬到數十萬元,自行遷移獨立管線到地下室的污水池裡,就能一勞永逸解決污水堵塞的問題。   房子 ▲「樓上洗衣服、樓下冒泡泡」的情況常發生在陽台的排水孔。  
然而,通常這一類的「污水湧出」現象主要發生在老公寓的陽台排水孔,例如「樓上洗衣服、樓下冒泡泡」,發生在浴廁間裡湧出污水、而且又是住宅大樓的例子,的確比較少見,不過這個案例提醒了民眾買住宅大樓(尤其是超高層大樓)產品時,更要對大樓管線的配置多一份注意。  
原來是,這次的案例發生在超高層大樓的社區住家裡,底下的污水管線受到堵塞,高樓層的污水從高空直衝而下的壓力很大,低樓層的住家就會首當其衝、污水不是「湧現」而是「噴發」到室內;而且不只是2樓(有些社區大樓採1樓挑高6米設計,所以沒有2樓住家),包括3樓、4樓住家都可能跟著遭殃。   71 ▲超高樓層的住宅大樓如果設計不良、出現排水管堵塞,低樓層的住家將不堪其擾。  
因此買新成屋時,除了挑選施工品質有口碑的建商之外,也要親自瞭解、仔細詢問工務部人員有關大樓污水管線的配置路線;如果買的是中古屋,也可以找水電師傅一起來看屋,並且多問問鄰居是否有水管堵塞等問題,以免買到類似的瑕疵屋。
   
專業房地產新聞、中古屋房子資訊請看>>  http://housetube.tw    

分享:
關於記者 asuswu

相關文章: